黑龍江:落實“兜底、救急、提標、擴面”目標 兜住兜牢脫貧攻堅底線 

2020年07月01日14:18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焦洋 攝

人民網哈爾濱7月1日電(韓婷澎、焦洋)2020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圍繞“六穩”“六保”工作的有關要求,如何充分發揮好民政工作兜底保障作用?在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黑龍江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情況”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上,黑龍江省民政廳副廳長魏峰表示,作為兜底保障部門,省民政廳將繼續落實“兜底、救急、提標、擴面”的8字目標,重點做好相關工作。

黑龍江省民政廳副廳長魏峰作主旨發布。焦洋 攝

全面助力脫貧攻堅。加快實施“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專項行動,進一步健全完善貧困預警監測機制,對貧困人口全面開展梳理排查,做到早發現、早介入、早救助、早幫扶﹔與扶貧辦等部門密切溝通配合,實現政策無縫對接,工作精准銜接,信息及時溝通,措施協調聯動,兜住兜牢脫貧攻堅底線。

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社會救助工作。持續落實低保不停辦、不退出、不停發、異地辦、漸退期等常態化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有效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持續關注失業人員、困難企業職工、未參加失業保險且近三個月內登記失業的農民工等新增困難群體,符合條件的及時納入保障范圍﹔推進鄉鎮政府臨時救助備用金全覆蓋,讓群眾申請救助更方便,獲得救助更快捷。

健全兜底保障機制。圍繞“六穩”“六保”目標,進一步健全完善以基本救助制度為基礎,專項救助為支撐,社會力量參與為補充的社會救助體系,創新救助政策,提高保障標准,擴大救助范圍,加強制度整合,提升救助效能,為更多群眾提供全面及時服務。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