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部分醫療衛生機構因“哨點”作用不力被省政府點名批評

2020年07月02日12:53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7月2日電(方圓)2020年6月18日至20日,黑龍江省政府督查室與省疾控中心聯合對哈爾濱市、大慶市、綏化市3地所轄縣(區)醫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等60余家醫療衛生機構作用發揮情況進行了隨機暗訪,發現部分醫療衛生機構存在拒收發熱患者、未落實發熱患者“應檢盡檢”等情況,發揮疫情防控“哨點”作用不力。

一、哈爾濱市阿城區阿什河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不落實首診負責制,拒收發熱患者就診。6月19日,在哈爾濱市阿城區阿什河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檢查時發現,1名發熱兒童在家長帶領下到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就診,值班大夫未進行任何檢查,以無法收治為由拒絕接收,要求家長領孩子到阿城區人民醫院就診,該中心未落實首診負責制和上報制度,拒收發熱患者就診。

二、綏化市蘭西縣人民醫院未嚴格落實發熱患者留院觀察制度。6月初以來,蘭西縣人民醫院對10余名就診發熱患者(含1名與北京人員有過接觸的發熱患者)進行CT篩查和核酸採樣后,在核酸檢測結果沒有出來前,無法排除疑似病例的情況下,讓患者自行回家等待檢查結果,未執行對待排除和疑似病例的發熱患者在第一時間進行隔離醫學觀察的要求。

三、哈爾濱市賓縣人民醫院、綏化市蘭西縣人民醫院未落實發熱門診患者“應檢盡檢”制度。6月11日,賓縣人民醫院發熱門診接收120急救車轉運來1名發熱中學生,該學生在醫院留觀室觀察一段時間后,發熱症狀有所減輕而拒絕進行核酸檢測,賓縣人民醫院未對其進行核酸檢測並同意其回家隔離﹔6月13日,蘭西縣人民醫院發熱門診接診1名發熱患者,在患者無理由拒絕配合進行核酸、抗體檢測的情況下,醫院怕惹麻煩起沖突,未採取任何措施,允許患者自行回家。

四、綏化市望奎縣先鋒鎮衛生院未落實專人陪同發熱患者前往發熱門診就醫規定。6月9日,望奎縣先鋒鎮衛生院接診1名發熱患者后,向縣指揮部報告有關情況。在縣指揮部同意該名發熱患者到縣醫院就診后,讓該患者自行前往縣醫院就診,鎮衛生院未安排專人陪同發熱患者按規定路徑前往或經120救護車轉運至發熱門診就醫。隨后在縣醫院發熱門診核查就診記錄時,未發現該患者就醫記錄。

五、綏化市蘭西縣澤惠醫院未嚴格落實預檢分診制度、肇東市建華村、萬有村衛生室未按要求檢查防疫“三件寶”。蘭西縣澤惠醫院(民營)預檢分診登記內容不全,流於形式走過場,分診醫務人員未要求就診患者掃碼測溫,患者隨意出入門診區域。肇東市建華村、萬有村等衛生室雖然設有健康碼,但未按要求檢查防疫“三件寶”,許多患者隨意進入門診區域,而且醫生和患者均未按要求佩戴口罩。

六、哈爾濱市賓縣居仁鎮衛生院、大慶市肇州縣榆樹鄉衛生院、綏化市肇東市肇東鎮先進衛生院發熱門診與其他科室混用,存在交叉感染風險。賓縣居仁鎮衛生院發熱門診與內科、中醫科等科室混設在同一區域﹔肇州縣榆樹鄉衛生院發熱門診與預防接種診室混用﹔肇東市肇東鎮先進衛生院將留觀室設置在存放醫療物資的庫房內,存在醫療物資被病毒污染的風險。這些基層醫療機構未按規定在相對獨立區域設立臨時發熱門診和留觀室。

當前黑龍江省疫情防控的形勢仍然嚴峻復雜。該省要求各地醫療機構要將“哨點”發現的發熱患者全部納入“應檢盡檢”范圍,對於待排除和疑似病例要第一時間進行隔離醫學觀察。嚴格落實首診負責制,當發現發熱、咳嗽等可疑病例時,要詳細登記相關信息,並按相關程序及時報告、收治和轉運。

下一步,該省各地將開展定期檢查和隨機暗訪,督促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實落細,切實採取有效措施確保醫療衛生機構發揮“哨點”作用。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