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投集團黑龍江省水利水電勘測設計研究院扎實推進“百大項目”、重大項目和重點規劃前期工作

2020年07月02日17:48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7月2日電(韓婷澎)為加快推進黑龍江省“百大項目”、重大項目和重點規劃,黑龍江省國資委出資企業建投集團省水利水電勘測設計研究院採取集中資源、倒排工期、封閉作業、現場服務,多措並舉強化設計管理,從任務下達到進度質量協調、成果審查交付,再到駐場設代全過程跟蹤控制,全面掌握項目制約因素及設計過程中重點、難點問題,及時組織召開院長辦公會和項目調度推進會(疫情期間採用視頻會形式),即時跟進協調、隨時研討會診,做到及時調度、及時會商、及時推進。同時嚴格“三級校審”,深化設計審查力度,推行質量管理信息化,實現項目動態管理,有效保証了項目進度、技術成果和服務質量。

2020年,設計院承擔設計的省“百大項目”共10項,重大項目9項,重點規劃5項。

在10個“百大項目”中,富錦市錦西灌區骨干工程前三期工程的施工圖已全部提交,正在進行四期工程的施工圖設計﹔錦西灌區田間配套工程正在開展現場征地、施工定線﹔撫遠防洪排水工程主體工程施工圖全部完成﹔大江大河防護三期工程7個子項初步設計基本完成﹔主要支流治理工程的寶清撓力河、北安烏裕爾河、富錦市撓力河、甘南縣音河、呼蘭河呼蘭區段、綏芬河東寧段、螞蟻河尚志段、小綏芬河和雙陽河等已完成施工圖紙設計﹔通河縣二甲溝水庫工程在做好現場設代服務同時,為保証汛后按計劃下閘蓄水正在開展設計自檢、蓄水安全鑒定等技術准備﹔鶴崗市關門嘴子水庫工程可研階段資金評審技術答復和初步設計報告編制已完成並通過審查﹔依蘭丹青水庫、通河縣東部提水工程已完成年度建設所需施工圖紙﹔蘭西縣燎原水庫正在推進選定方案設計工作。

此外,9個重大項目中,三江區域水資源配置工程正在進行可研階段比選方案和推薦方案設計工作。大江大河干流防洪工程可研報告初稿已完成,正在進行料場的調整設計工作。牡丹江市林海水庫工程正在著手推進初設工作。慶安縣十六道崗水庫工程可研報告正在進行院內審查。呼蘭河等採砂規劃已完成。綏化市閣山水庫供水工程可研已完成,正在推進初步設計工作。設計院承擔的蘭西縣、寶清縣、林甸縣、海林市和巴彥縣5個水系連通及農村水系綜合整治項目中,寶清縣和蘭西縣已通過國家審核,兩縣實施方案均編制完成,分別進入審批、審查程序﹔林甸縣、巴彥縣實施方案初稿已完成﹔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好轉海林市實施方案已著手開展查勘和對接工作。設計院承擔的龍鳳山、引湯、龍頭橋、響水和幸福等5個大型灌區現代化改造項目。目前,龍鳳山灌區實施方案完成,其他4個灌區按計劃推進﹔望奎縣衛星鎮水頭村鄉村環境綜合治理工程(扶貧項目)正在完善實施方案。

5個重點規劃中,“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規劃現已完成重點項目篩選和投資規模預測工作,正在開展各專題項目成果表完善工作﹔鬆嫩平原水利綜合規劃,已完成現狀摸底和部分調查工作,正在開展重點建設項目布局研究﹔黑龍江省水生態空間管控規劃,已完成各類工程的專業內容,規劃報告初稿已完成﹔地級市及重點縣市應急備用水源建設規劃已完成,並形成13個地市分報告﹔智慧水利建設總體方案,已基本完成省內信息化調查工作,並形成黑龍江省智慧水利重點建設項目和智慧水利建設總體方案初稿,經審查后正在進一步完善細化。

圖片由黑龍江省建投集團提供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