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對外經貿集團召開所屬企業三項制度改革專題推進會議

來源:黑龍江省對外經貿集團

2020年07月02日13:34  
 

按照黑龍江省對外經貿集團推進所屬企業三項制度改革工作安排部署, 6月29日,外貿集團組織召開了推進所屬企業三項制度改革工作第二季度例會。會議由集團人力資源部部長楊春雨主持,集團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李肖梅,人力資源部相關人員以及相關所屬企業分管領導、牽頭部門負責人參加了此次會議。

會上,相關所屬企業分管領導對2020年第二季度三項制度改革工作進展情況進行了簡要匯報。在聽取匯報后,集團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李肖梅針對各企業在推進工作中取得的成績和遇到的難點進行了點評和分析。

她指出,目前各企業雖然工作進展不一,但基本上都按照時間要求完成了前期工作,希望各企業在接下來的改革工作中再接再厲。李肖梅結合當前工作情況對下一階段工作強調了三點意見。一是從時間上要加強緊迫性。前幾個月是改革籌備階段,各企業要將重點工作開展放在7、8月份,9月底前一定要完成人員競聘上崗工作,第三季度各所屬企業三項制度改革工作要有突破性進展。二是從程序上要加強規范性。各企業的人員情況不同,但也要真正體現出“管理人員能上能下”,競聘上崗工作要做到程序規范,要體現出公正、公平,這個環節很重要。建議各企業可以適當引入第三方機構,這樣能夠更好的體現出專業性、權威性、公平性。三是從質量上要加強嚴肅性。從目前各企業已經上報材料看,無論是因企施策的自創,還是借鑒集團總部改革的成果,各企業都完成各項方案的制定。但方案中也有需要調整的內容,比如機構設置要按照實際需求設置,同時要兼顧和集團各部門的對應,特別是工作職能上要與對應﹔人員編制和崗位設置要合理,部門職責和崗位職責要明確。她強調,改革不是走過場,最后驗收時要看落實、看效果。

最后,楊春雨對各企業三項制度改革提出兩點意見。一是倒排工期、傳導壓力,加大推進力度。各企業要深刻領會改革的意義,把握好時間節點,按照集團提出的修改意見,7月份各企業要形成《三項制度改革實施方案》和《組織機構及人員編制方案》的最終稿,8月份要完成中層競聘和員工競崗擇崗工作,爭取第三季度各企業三改工作有質的飛躍。二是厘清思想、明確目標,建立長效機制。各企業要逐步建立健全人事、勞動、薪酬等各項制度,落實到位並形成常態化,隨著企業發展隨時完善,最終實現“以制度為手段,提升企業效益”的目標。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