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旅投集團:立足全域開發 引領全省旅游業態發展

2020年07月03日10:56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7月3日電(楊雪楠)作為黑龍江省七大產業投資集團之一,黑龍江省國資委出資企業省旅投集團已經成立一年,自成立以來,旅投集團以旅游產業升級、旅游強省、旅游富民為目標,認真踐行落實省委、省政府賦予的使命,緊緊圍繞集團“11368”發展戰略,通過產業資本化運作的商業模式,實現黑龍江旅游業態升級和綜合開發,各項事業取得了長足的進步發展,旅投集團正努力成為創建旅游強省戰略的主力軍、高質量發展的先鋒隊、全域旅游目的地運營商和異地美好生活的引領者。

產業升級 戰略高瞻遠矚

過去的一年,是旅投集團的組建元年,克服集團組建初期種種困難,明確了“三步走”的階段性戰略發展目標,堅持“五個發展總基調”,確立了《黑龍江省旅游投資集團有限公司2019-2021年戰略發展滾動規劃》。瞄准旅游業態,自辦了《戰略研報》,從多個維度扎扎實實開展工作,較好地完成了各項任務。

2019年,旅投集團超額完成了任務指標,營收增長9.1%,利潤指標增幅達28.66%。

謀劃推動 強弱項補短板

瞄准全省旅游業態發展,旅投集團從7個維度靶向施策、精准發力,補短板、強弱項。

一年來,旅投集團搭建了“趣龍江”智慧旅游平台,實現“一部手機游龍江”,創新了“交易+數據+供應鏈”商業模式。與哈商大、黑大等建立了校企合作,解決旅游人才儲備不足問題。先后與省內11個地市開展了洽談合作,謀劃差異化、融合式發展模式,解決省內旅游資源條塊分割、集成效能低的問題。在“深化國企改革 助力龍江振興”央地合作視頻會議上,旅投集團與華僑城資本在國務院國資委和黑龍江省委、省政府領導的見証下,簽署了共同成立黑龍江文旅產業發展投資基金的協議。成立了“黑龍江文旅規劃設計研究院”,為龍江文旅產業提供全產業鏈服務平台。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新成立的4個新板塊,全部為混合所有制企業,實現國有民營優勢互補,雙輪驅動。

改革發展 注入活性因子

在推進集團發展過程中,旅投集團建立健全各項工作制度和管理流程,全面推進集團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管理體系,不斷提升保發展的能力水平。加強制度體系建設。明確了集團本部各部門工作職責,完善了各項議事規則,制定制度100余項,梳理優化工作流程近60余個,打牢了制度基礎。

創新管理機制。實行專班推進機制,通過成立七個專班,分別由集團分管領導牽頭,對法務、改革、資產優化、項目資金等集團重點工作進行專項落實,以“市場+改革+法律”的方式,依法依規解決歷史遺留問題。

加強資金和財務管理,實行預算管理和資金平台化管控,實現集團本部及各權屬企業財務管理體系一體化﹔啟用“釘釘”現代管理軟件,提升了人力資源和信息化工作水平。推進內部提質增效。

在深化三項制度改革過程中,旅投集團堅定改革是激發內生動力的關鍵所在,全力推動集團改革發展。目前,集團總部三項制度改革已經完成,二級企業三項制度改革已全面啟動。

業態引領 踐行使命擔當

在推進發展過程中,旅投集團認真踐行使命擔當,積極為全省旅游景區搭建宣傳平台,2020年上半年,整合廣告資源免費為20余個省內重點旅游景區搭建宣傳平台,下好營銷布局先手棋,全力助推疫情后全省旅游產業的復蘇。

“五一”期間,開發“趣龍江—分時預約管理系統”,面向全省旅游景區推出“五免政策”,有效解決實名登記、景區客流管控、大數據監測等難題,為全省開放的85家重點旅游景區累計預約游客數量75.4萬人次。趣龍江智慧旅游平台上線以來,將游客所需的“吃、住、行、游、購、娛”等旅游商品集中,讓游客真正體驗到“一部手機游龍江”。

成立一年來,旅投集團堅守初心、自我加壓、砥礪前行,正用實際行動引領全省旅游業態發展,以務實作為踐行使命擔當。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