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研用深度融合 哈工大與黑龍江省交投集團智能交通技術聯合創新研究院成立

2020年07月03日16:5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7月3日電(韓婷澎)7月3日上午,黑龍江省國資委出資企業省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與哈爾濱工業大學戰略合作簽約儀式在哈爾濱工業大學舉行,雙方現場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就建立互相支持、互相依托、共同發展的戰略伙伴關系達成一致共識,並舉行哈爾濱工業大學—省交投集團智能交通技術聯合創新研究院揭牌儀式。

省交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尚雲龍表示,交投集團成立一年來,與哈工大密切溝通、深入磋商,在許多合作領域達成了共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將正式開啟全新的合作共贏篇章。哈工大與交投的合作不僅立足深厚的歷史基礎,更面向未來的廣闊空間﹔合作范圍不僅立足於路橋產業,更面向交通全產業﹔合作領域不僅立足於科技研發,更面向人才培養﹔合作地域不僅立足於龍江,更面向世界。尚雲龍同志表示,產學研用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將推動交通產業成果轉化,推進產業聚集帶動技術飛躍。交投集團作為四新國企,改革創新需求迫切,集團將以成立聯合創新研究院為契機,與哈工大在新百年中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加快框架協議落地實施,建立更加鞏固長期穩定的合作伙伴關系,促進教育鏈、人才鏈與產業鏈、創新鏈有機銜接,實現交投集團與哈工大互利共贏、高質高效發展。

哈爾濱工業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周玉表示,交投集團成立時間僅僅一年,但成果豐碩,此次與交投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后,希望雙方在“交通強國”戰略的指引下,致力於交通全產業合作,將哈工大的科研優勢和交投集團的行業主導優勢相疊加,釋放更大效能,推動黑龍江省交通事業取得長足發展。周玉同志表示,下一步,哈工大將持續聯合交投集團開展前沿新興科學問題和關鍵技術探索與創新研究,打造好聯合創新研究院,統籌交通學院、土木工程學院、機電學院等多個學院與交投集團進一步深化合作。通過務實合作,共同打造具有一流決策影響力、學術影響力、社會影響力和國際影響力的高端智庫,打造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俱佳的校企合作平台。

在哈爾濱工業大學—省交投集團智能交通技術聯合創新研究院揭牌儀式上,省交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尚雲龍,哈爾濱工業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周玉代表雙方為聯合創新研究院揭牌,標志著雙方共同合作的哈爾濱工業大學—省交投集團智能交通技術聯合創新研究院正式成立。雙方將以“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務實重效、合作共贏”為原則,以科技創新為引領,立足應用型技術創新、產業化成果轉化、市場化推廣應用、效益型發展支撐、資本型深度合作、創新型人才培養,探索“校企聯合創新、產學融合發展”之路,實現校企合作雙贏、共同發展。

據悉,簽約雙方在深刻理解國家戰略和中央政策的基礎上發起了此次合作,緊密把握創新驅動戰略,充分發揮校企產學研用綜合優勢,匯聚優質資源,通過協同創新、融合創新,推動學校科研成果產業化,服務龍江經濟社會發展。根據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以交通強國的歷史使命和奮斗目標為導向,圍繞省交投集團的戰略發展需求,基於哈工大在交通運輸、工業與裝備制造、機器人、新材料等領域資源條件和優越的試驗環境持續聯合開展前沿新興科學問題和關鍵技術探索與創新研究,為省交投集團的相關技術及產品規劃提供技術研發支撐。重點在科研合作、人才合作、產業合作、成果轉化合作、打造成果轉化示范基地合作、推動國際交流合作6個方向探索合作,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的技術創新體系,形成“產學研用”深度融合發展態勢。在交通基礎設施運維大數據、智能交通、智能建造、裝備制造、新材料、節能環保(綠色交通)、海綿城市等領域開展合作研究,推動與交通領域有關的國家及地方標准規范制訂、科技研發以及科技成果孵化轉化等科技工作。

圖片由黑龍江省交投集團提供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