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營商環境主題監督月啟動

2020年07月03日08:17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營商環境主題監督月啟動

  記者從哈爾濱市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獲悉,哈爾濱市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營商環境主題監督月”活動啟動。該局將每月安排一項專項主題監督活動,監督(評價)員根據監督(評價)內容,按照監督(評價)要求,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專項監督(評價)工作。其中,7月份主題為“政務服務網上走流程”主題監督活動。

  據了解,7月份主題活動監督事項為黑龍江省政務服務網哈爾濱站(哈爾濱市政務服務網)高頻的政務服務事項。監督方式以幫辦、跟辦為主。從查詢所辦事項的有關信息為起始,包括電話咨詢、網上預約,以辦事申請人身份注冊賬戶、實名認証、准備材料、填寫表格,直到窗口正式受理﹔跟蹤體驗審批過程,直至拿到受理結果。以群眾的角度全流程檢驗能否問明白、看明白、辦明白、辦得順暢。

  監督內容包括:咨詢、預約是否暢通,平均回復時間和回復率﹔辦事指南是否准確,線上線下的內容是否一致,法律法規是否動態更新﹔辦事要件設置合法合理性﹔申請表內容的必要性﹔審批流程可否優化或壓縮審批時限﹔結果獲取是否及時、便捷﹔全流程是否順暢,有無堵點、難點。監督要求每位監督員要認真記錄流程檢驗開展情況,將監督流程的數量,發現的問題,與先進地區的差距,針對性、操作性強的意見和建議等作為必要內容形成專題監督報告,上報至營商環境局。

  據了解,今年6月,哈爾濱市首批154名環境特邀監督員(評價員)正式上崗。首批154名營商環境特邀監督員(評價員)是哈爾濱市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在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民主黨派代表、工商聯代表、無黨派人士、法律執業人員、專家學者以及市場主體代表、城鄉居民代表中,經過層層推薦、審核、選拔產生的。工作職責包括:主動收集、征集社會各界對營商環境工作的意見建議,深入企業和重點項目現場開展調查研究,掌握第一手信息和資料,客觀公正地提出監督、評價意見,真正將監督觸角直抵優化營商環境第一線。(記者 韓波 馬智博)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