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產權交易集團:開發碳排放交易平台 降碳節能上“雲端”

2020年07月04日11:49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7月4日電(蘇靖剛)近年來,黑龍江省國資委出資企業省產權交易集團時刻踐行可持續發展、高質量發展理念,不斷挖掘集團碳排放板塊潛能,培育勤儉高效企業文化,引領干部員工以實際行動助力生態文明建設,為推進黑龍江省綠色低碳發展作出貢獻。

加快推進碳市場建設步伐

近年來,省產權交易集團積極搭建市場化平台,通過市場化手段,推動生態文明建設。2018年,省產權交易集團設立黑龍江省碳排放權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簡稱“碳交中心”),主要開展碳排放權、節能減排和農林碳匯等交易以及碳金融產品創新、投融資等服務。積極參與黑龍江省碳匯經濟發展規劃總體設計,制定碳排放權交易規則,與廣州碳排放權交易所簽署合作協議,加快推進黑龍江省碳市場建設步伐。積極組織碳市場能力建設培訓,先后組織召開了碳匯交易及碳交易市場建設發展研討會、碳匯知識及碳匯交易培訓會,深入研討發展省碳匯經濟、加快碳交易市場建設。下一步,碳交中心將配合相關部門,進一步完善省碳排放權交易相關規章制度,開發天然林碳匯項目方法學,開發儲備林業碳匯、風電減排等項目,積極投身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

降碳節能上“雲端”

省產權交易集團各業務板塊深入踐行綠色發展新理念,充分發揮交易平台的信息集聚和資本集聚優勢。特別是在今年疫情期間,依托全流程線上操作的互聯網交易系統,引導各類交易項目“線上發布、線上報名、線上競價、線上結算、線上監督”,實現疫情防控與節能減排“兩不誤、雙促進”。在為國有資產保值增值保駕護航的同時,實現節能、降碳、增效。同時,立足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資源利用率,促進國企二手設備減量化、再利用、再循環,在廢舊物資產權交易方面強化服務,不僅幫助企業快速變現資產,更是實現大幅增值,助力企業變“廢”為“寶”,讓廢舊物資煥發“新生機”。

綠色低碳成為行動自覺

省產權交易集團以綠色低碳為方向,堅持做好節能發展引領,倡導綠色、低碳、循環、可持續的生產生活方式,集團員工形成推進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行為自覺,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近日,集團及權屬企業廣泛開展節能低碳宣傳教育,開展創建節約型機關,反對浪費和不合理消費,大力倡導勤儉節約、綠色低碳企業文化理念,營造節能降碳的濃厚氛圍。各單位通過線上分享、制作電子海報、張貼宣傳常識標語,開展“少乘電梯,多走樓梯”“復印設備常按節能鍵”等活動,進一步提升員工節能降碳意識。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