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招生考試院面向全市中考考生發布溫馨提示

2020年07月05日07:5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7月5日電(袁成亮)距離中考不到10天,哈爾濱市今年將有6.7萬名考生參加中考。7月4日,哈爾濱市招生考試院面向全市中考考生發布溫馨提示。

一、考生參加考試要做的准備

1.健康監測和承諾書的准備

哈爾濱市教育局將在校應屆學生納入了健康監測系統,學校用校園健康碼對學生進行每日健康監測,家長從國外和國內中高風險地區回來的要及時向學校告知,不要與考生密切接觸。由區縣(市)教育局中招辦負責對接非應屆考生,詢問旅居史和健康狀況。哈爾濱市招考院在6月21日發布了《關於對參加2020年“兩考”尚在外地考生及時返哈的告知》,告知考生進行每日健康監測和持有效期內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和個人健康承諾書參加考試。

考試前3天,非應屆畢業生和未在哈爾濱市學校集中學習的應屆畢業生,要主動跟所在區縣(市)教育局中招辦聯系,按照規定時間遞交有效期內的核酸檢測報告並核驗龍江健康碼,填寫《考生個人健康狀況“承諾書”》。14天健康監測和考前健康篩查,提供有效期內的核酸檢測報告和健康承諾書是國家和省相關文件明確規定的。如果未能按時遞交有效期內的核酸檢測報告,未填寫個人健康承諾書,就需要在考點進行核酸檢測和承諾書填寫,別把麻煩留到考點考場。

2.考生要做好防晒防雨准備

7月份溫度高、雨水多,要預防中暑和感冒,可以准備合適的傘或者遮陽帽,使用雨傘時要注意保持安全距離,注意別被雨傘誤傷或者誤傷他人。

3.准備好透明文具袋和指針式手表

考生要用透明文具袋盛裝考試備品,中考考生需要自備指針式手表,不能有任何電子顯示功能。

4.做好准確掌握考試時間的心理准備

這裡特別提示考生注意中考下午開考時間是14:00,不是15:00。考生參加考試一定要閱讀准考証上的時間和考場規則,這幾年曾發生過因未注意到下午考試時間而錯過了考試的情況,我們也感到可惜和遺憾。但是考試是有規則的,我們無權改變規則,希望老師和家長能及時提醒考生注意。

二、考試當天注意事項

1.每天早上量體溫

建議考試期間每天早上也和平常一樣,堅持量體溫,做到心中有數,這樣即使在考點入門體溫檢測處出現體溫異常也不要慌張,天氣炎熱,或者被陽光直射,體溫都容易升高,可能會在考點入門通道測溫時超出37.3攝氏度,一旦遇到這種情況,因為早上測量了體溫心中有數,就不會特別著急,到復測區平穩一會,涼快涼快,體溫應該正常。

2.到達考點時間問題

考試開始時間為每天上午9:00和下午14:00。為了給提前到達考點的考生提供方便,市招考院要求考點早上7:30、下午13:00就要迎接早到考生進入考點,考生可以經過綜合檢查區后進入考點,但不能進入考場。第一科入場時間為8:20(開考前40分鐘),其余科目為開考前30分鐘。希望考生和家長能提前規劃好到達考點時間,不要到的太早,也要防止遲到。

3.進入考點有哪些查驗項目

考點入門處需要查驗准考証、查驗違禁物品、測體溫等,希望考生們予以配合。

4.摘口罩問題

國家、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下發的組織考試方案中明確規定:“考生進入考點、考場時不得因為佩戴口罩影響身份識別。”

文件還規定:低風險地區,在普通考場考試的考生進入考場就座后,考生可以自主決定是否繼續佩戴口罩﹔而在備用隔離考場考試的考生必須全程佩戴口罩。

5.考中出現身體狀況如何處置

如果出現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或者腸道症狀的,由考點的衛健、疾控和醫療機構專業人員進行專業評估,確定需要對考生進行核酸檢測的,可以立即或在當科考試結束后進行核酸採樣。在核酸檢測結果出來前,該考生需在備用隔離考場進行下一科考試。

為防聚集,考試結束后考生要錯峰離場,備用隔離考場的考生最后離場。所以,家長在考點接考生等待的時間可能會不一樣,請一定要耐心,不要著急。

三、考點門前的管理

哈爾濱市教育局已經同哈爾濱市公安局、哈爾濱市城市管理局溝通協調,共同治理考點周邊尤其是考點門前環境,為防人群聚集,考點門前一律不允許所有的佔道和流動宣傳,既是為了防疫,也是還考生一個清涼安靜的考試環境。

親愛的各位考生,為了我們大家能順利參加考試,不只是教育部門,還有衛健疾控、公安、城管、市場監管、環保、交通、應急、電業等有關部門的叔叔阿姨們,也在為全力保障中考順利實施默默無聞地努力著,可以說,你們的背后,有黨和政府的關懷,有老師、家長的關心,有在酷暑和風雨中為考生保駕護航的各領域各層面的工作人員的奉獻,向他們致敬!

 

(責編:王旭、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