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黑龍江總隊強化沖鋒舟訓練 備戰汛期搶險救援

2020年07月05日19:49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7月5日電 7月4日上午,8艘沖鋒舟在哈爾濱市鬆花江畔水域風馳電掣並不時變換隊型,引來當地群眾駐足觀看,這是武警黑龍江總隊組織沖鋒舟操作手培訓的一個鏡頭。

6月以來,我國江南、華南、西南暴雨明顯增多,多地發生洪澇地質災害。結合黑龍江省汛期提前,降雨量較同期增多的實際,武警黑龍江總隊未雨綢繆,配齊配全人員經費和裝備物資,組織沖鋒舟操作手培訓,全力備戰汛期搶險救援。

據介紹,培訓採取理論學習與實際操作相結合的方式進行。重點對沖鋒舟的結構與基本原理、氣象水文基礎知識、利用航標完成晝夜船艇的駕駛等理論進行學習,對沖鋒舟離靠岸、編隊行進、水上營救、快速安裝、搶救和轉運物資、惡劣天候和復雜水域下的航行及夜間航行、一般故障的排除與維護保養等科目進行強化訓練。同時,武警黑龍江總隊還總結以往的抗洪搶險經驗,區分河流、堤壩、民宅抗洪搶險和城市內澇等情況苦練救援技能,確保關鍵時刻保護好人民生命和財產安全。

據了解,目前全體參訓學員成績均達到優良水平。返回支隊后,他們將以教練員身份培訓更多沖鋒舟操作手,確保隨時投入抗洪搶險任務。(焦洋、郝寬虎、李冀望)

圖片由郝寬虎拍攝

(責編:王旭、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