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百大項目助力黑龍江省垃圾處理水平再提升

2020年07月05日07:49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8個百大項目助力全省垃圾處理水平再提升

  日前,記者在中節能(齊齊哈爾)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寧安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等施工現場看到,為把因疫情耽誤的施工進度搶回來,確保完成年度建設目標,建設者們正在熱火朝天地加緊施工,加班加點搶抓施工工期。

  中節能(齊齊哈爾)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是2019年結轉項目,佔地約6萬平方米,項目總投資3.92億元,2020年度計劃投資1.2億元,設計日處理生活垃圾800噸。焚燒系統設置2條日處理能力為400噸的焚燒-煙氣淨化線,配置1套15兆瓦凝汽式汽輪發電機組,年運行時間不低於8000小時,年均發電量為12000萬千瓦時。截至目前,該項目焚燒綜合主廠房土建結構封頂完成,1號爐、2號爐水壓試驗全部完成,其他附屬車間和設備安裝同步進行。下一步將進行汽輪機、全廠電氣設備安裝調試,預計10月底實現1號焚燒爐點火試運行、發電機組並網試驗等工程節點目標,12月具備整體移交生產條件。

  寧安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為今年新開工項目,位於寧安市廟嶺村垃圾填埋廠內東側,佔地面積3.3萬平方米,項目總投資3.59億元,今年年度計劃投資2億元。項目包括1台日處理生活垃圾600噸爐排焚燒爐、1台9MW汽輪機及1台9MW的發電機。年運行時間不低於8000小時,年均發電量為6584萬千瓦時。眼下,該項目已完成垃圾池第一罐混凝土澆筑、垃圾池底板混凝土澆筑、綜合樓結構封頂、渣池底板混凝土澆筑完成、垃圾池0m以下剪力牆澆筑。該項目計劃2021年9月30日試運行,並網發電。

  據了解,今年列入全省百大項目計劃的8個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目前已全部開復工建設,隨著項目建成投入使用,我省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能力和水平將得到進一步提升。(記者 吳利紅)

(責編:王旭、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