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鴨山兜牢民生底線

2020年07月06日08:12  來源:黑龍江日報
 

  雙鴨山市把“保基本民生”放在首位,緊緊圍繞人民群眾所急所憂所思所盼,採取“三聚焦、三確保”竭盡全力兜牢民生底線,把疫情對民生的影響降到最低。

  聚焦特殊群體,確保強化疫情期間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雙鴨山市城鄉低保和特困供養服務對象現為45291戶70919人,年初以來全市共發放各類救助資金1.42億元。疫情期間新增城鄉低保906戶1372人,辦理臨時救助3035人次,發放資金231.5萬元,切實保障了疫情期間新增困難人群的基本生活﹔重點救助因疫情陷入生活困難的孤寡老人657人、困難兒童1701人、重病重殘人員578人。發放城鄉低保、城鄉特困臨時價格補助1046.36萬元。城、鄉低保臨時物價補貼標准從原來的每人每月20元、12元提高到每人每月76元、44元。實行疫情監測和日報告機制,及時收集疫情期間陷入生活困難群眾的信息並開展救助。實行臨時救助資金應急儲備機制,市本級預撥59萬元,用於解決疫情期間各類困難群眾突發性應急困難。

  聚焦重點人員,確保做好養老機構易感人群疫情防控工作。市民政局牽頭組織開展了多次全市范圍內的養老機構大檢查工作,各縣區積極配合,摸清底數、找准問題﹔對全市149家養老機構,全部實行最嚴格的封閉管理,落實屬地一對一包保責任,養老機構監管堅持實行日報告和零報告制度,每日視頻巡察﹔增加食品消防等安全隱患排查和整改頻次,加大明察暗訪和問題通報整改力度,對在公共區域活動不戴口罩,體溫監測、消毒次數記錄不全,食品不留樣、產生心理焦慮負面情緒等問題督促養老機構及時整改到位﹔對無証照不合格養老機構暫停營業12家,徹底關停7家,疏散老人40人。

  聚焦社會關注,確保推進疫情期間各項社會事務領域工作有序進行。全市婚姻登記機構採取預約登記制,避免因人員聚集引發交叉感染﹔全市殯葬機構暫停遺體告別、祭祀祭奠等人員聚集的一切活動,每日進行嚴格消殺滅菌,限制正常辦理喪事家屬人數及車輛﹔開通了“疫情心理危機干預”24小時服務熱線,隨時接聽疫情心理疏導咨詢電話、微信。(楊軍 記者 劉曉雲)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