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生態生活“三生共融” 詩意溪水幸福棲居

2020年07月06日08:27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詩意溪水幸福棲居

環境美了,日子有奔頭,劉養順一家露出欣慰的笑容。 記者 張澍 攝

  溪水林場分公司的養順農家院雖然不大,卻充滿了濃厚的生活氣息。前院的茄子、生菜、黃瓜等蔬菜長得茁壯,壟溝整齊劃一,涼棚上挂著黃燦燦的玉米棒和紅彤彤的燈籠,烘托出紅火熱鬧的氣氛。

  劉養順是上甘嶺林業局有限責任公司溪水林場分公司的退休工人。2016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溪水考察,走進了劉養順的家察看林區職工生產生活情況。總書記走后,劉養順在相關部門的幫助下開辦起了養順農家院,主要經營餐飲服務。

  “我們家的招牌菜就是紅燒魚、排骨燉豆角和貼餅子,慕名而來的游客都想品嘗一下‘看著就好吃’的農家美味。”劉養順說。開業以來,養順農家院的生意十分紅火,每天都會接待游客二三百人,一天的收入就有上千元。到了旺季,全家6口都上陣也忙不過來,還得再雇人。

  按照“公園、田園、家園”,溪水林場分公司將旅游業作為主打產業,組建了“溪樹庭院民宿服務有限公司”,幫助居民按照生產、生態、生活“三生共融理念”打造“居民+民宿”,讓游客和居民在青山綠水間追尋詩和遠方。

  如今的溪水就像山林裡的一片洞天福地,這裡有彩色的瀝青路面、整潔的街路和林區特色的農家小院。

  6月的陽光下,與劉養順家一路之隔的醉蝶花谷中,綠樹成蔭、溪水潺潺,工人們忙碌著栽植醉蝶。不久,這片總面積約500畝的花谷中將百花盛放、桃李壓枝。

  經過幾年的發展建設,溪水的農家院從原來的1家發展到近20家,逐漸形成規模效應。在離養順農家院不遠的“咱家小院”內,姜喜鳳大娘告訴記者,“咱家小院”主打餐飲,是這裡開辦時間最長的農家院,但是過去生意一般,這兩年溪水環境美了,一到旺季來游玩的人特別多,每年7月到10月幾乎天天爆滿。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過去,溪水的林業職工工資少,年輕人紛紛外出打工,現在的溪水產興業旺,吸引了南雁北飛。2019年,6名來自青島、哈爾濱等地的投資人在這裡共同投資了一家體驗式民宿,讓溪水民宿集群的規模進一步壯大。

  現在,溪水有看得見的美景、干淨漂亮的房屋街巷、便利的交通……一個個提升群眾幸福感的小變化正在匯集成鄉村振興的大前景。(記者 賈紅路)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