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江“一村一策”壯大村級集體經濟

2020年07月06日08:39  來源:黑龍江日報
 

同江市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頭雁論壇”。

街津口赫哲族鄉熏魚加工項目。

三村鎮三村村富特果蔬基地。

街津口赫哲族鄉玻璃棧道項目。

  為推進村級產業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同江市立足本地實際,堅持黨組織引領,全面推行“一村一策”產業項目建設,為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注入強大動力。

  “一村一策”鋪就發展“新畫卷”

  制定下發《同江市2020年壯大村集體經濟發展推進方案》,指導各鄉鎮黨委從本地經濟基礎、區位優勢、資源條件等實際情況出發,因村制宜打造“一村一策”“多村一策”“一村多策”產業發展格局。市委統籌,鄉村兩級黨組織積極研究謀劃,建立產業項目庫,目前已新啟動產業項目69個,其中生產經營類47個,服務創收類12個,異地置業類6個,鄉村旅游類2個,盤活資產類2個。街津口赫哲族鄉黨委堅持“多條腿走路”,實施了綠色小麥種植、熏魚廠加工、玻璃棧道旅游、農家樂等項目,實現農、工、旅多元化發展。

  資金整合統籌運用“多彩墨”

  積極引導鄉村兩級黨組織,充分運用新增資源收費資金,最大限度整合利用各級財政扶持資金,鼓勵村級合作社、村民投資入股經營,保障產業發展資金充裕。新啟動的69個項目計劃投入總資金3200余萬元,其中新增資源收費資金1750余萬元,各類扶持資金850余萬元,合作社、村民集資600余萬元。金川鄉黨委積極推行“小快靈”發展方式,克服處在自然保護區加工類產業項目難開展的問題,迅速啟動苗圃種植、無人機作業等小投資項目7個,實現村級產業項目“小步快跑”。

  創新平台全面提升“繪畫技”

  市委組織部舉辦3期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頭雁論壇”,以產業發展過程中的謀劃立項、運營管理、市場營銷3個關鍵點為主題,邀請相關部門專家、農村致富帶頭人等為現場嘉賓講政策、謀思路、談經驗,全市村黨組織書記、駐村第一書記、鄉村兩級黨員干部800多人通過視頻直播系統收聽收看並進行線上溝通交流,實現了一次思想碰撞,拓展了村級帶頭人的發展思路,為“一村一策”項目實施打下堅實基礎。

  典型示范用好用活“點睛筆”

  堅持培養選樹“一村一策”產業項目發展典型,培植了八岔赫哲族鄉八岔村、三村鎮三村村、街津口赫哲族鄉衛明村等一批特色鮮明、優勢突出、有競爭力的產業發展示范村,積極發揮示范村的典型帶動和輻射作用,形成強村帶弱村,共同發展壯大的良好局面。每年組織召開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現場觀摩會議,通過集中觀摩優質產業項目,進一步總結交流經驗,推廣好的典型、好的做法,實現互相促進、互相提高,推進全市產業項目發展再上新台階。(姜忠華 記者 劉億服 文/攝)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