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市場主體總量達254.97萬戶 同比增長9.1%

2020年07月07日13:1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韓婷澎 攝

人民網哈爾濱7月7日電(韓婷澎、張齊)市場主體是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基本細胞和微觀基礎,是創造就業和財富的源泉,是穩增長、促就業、保民生的重要載體。在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黑龍江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情況”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活動第五場發布會上,黑龍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李忠民在“保市場主體”方面介紹了相關情況。

黑龍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李忠民作主旨發布。韓婷澎 攝

李忠民表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各類市場主體增長勢頭也受到了一定影響。今年一季度,全省新登記市場主體5.6萬戶,同比下降42.4%。二季度,全省新登記市場主體12.53萬戶,同比增長4.3%,增量止降回升,基本恢復至正常狀態。其中:6月份恢復增長勢頭明顯,新登記3.90萬戶,同比增長11.3%。預計,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常態化和社會經濟生活全面恢復,黑龍江省市場主體增量還有釋放空間。截至6月底,全省市場主體總量已發展到254.97萬戶,同比增長9.1%。其中:企業51.14萬戶,佔總量的20.0%,同比增長7.5%﹔個體工商戶194.24萬戶,佔總量的76.2%,同比增長10.2%﹔農民專業合作社9.59萬戶,佔總量的3.8%。

李忠民介紹,疫情發生以來,作為市場主體的登記注冊部門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牽頭部門,省市場監管局圍繞保存量、擴增量,從六個方面入手,推動落實保市場主體工作任務:

一是加快兌現市場主體紓難解困政策。落實應對疫情支持服務市場主體發展48條措施,開通上線個體工商戶復工復產服務專區“直通車”,分類實施精准幫扶。目前,共為個體工商戶減免房屋租金3.20億元,解決資金2.93億元,幫助落實防疫用品5.10萬件,減免水電費等費用505.73萬元。

二是持續推進准入准營便利化改革。統籌做好以推進“証照分離”改革為重點的商事制度改革,優化升級“網上辦”“承諾辦”等“六辦”服務舉措,實現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2個工作日以內,推行登記注冊、食品生產經營許可“套餐式”一體化辦理。放寬經營場所登記限制,大力推廣“集群登記”模式,支持創新創業。加大股權出質、動產抵押、知識產權質押等工作力度,擴大融資渠道,為市場主體提供便利。

三是大力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進一步加強平等准入、公平競爭、公正監管的宣傳力度,提振市場信心。深入推進“雙隨機、一公開”檢查,落實聯合抽查事項清單,盡可能“進一次門、查多項事”,努力營造“有求必應、無事不擾”的外部環境。

四是促進消費需求回升。把擴大消費作為應對疫情影響的重要著力點之一,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開展健康消費教育引導。暢通消費者訴求渠道,充分利用12315熱線和全國12315平台受理消費者投訴舉報咨詢。上半年,共受理21.34萬件,辦結21.18萬件,辦結率99.22%。

五是守住市場監管安全底線。持續開展風險隱患排查治理。加大食品安全監管力度,加強對農貿市場、集貿市場、超市和餐飲服務單位等重點場所監督檢查,保障食品安全。扎實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切實抓好特種設備安全監管。狠抓工業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提升市場主體安全管理水平。

六是實施包容審慎監管。對市場主體輕微違法行為及時督促糾正,沒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處罰。對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開展深入調研,妥善加以引導、扶持,為新興產業留足發展空間。

李忠民說,下一步,省市場監管局將在推進個體工商戶恢復營業持續發展、提升市場主體准入准營便利化水平、優化升級服務舉措、加強包容審慎監管等方面,持續精准發力,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為全省經濟社會健康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