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多部門通力合作分工部署護航高考

2020年07月07日08:52  來源:哈爾濱日報
 
原標題:通力合作分工部署護航高考

7月7日,哈爾濱市4.7萬名考生參加高考,全市設18個分考區、62個考點、1692個考場。今年的高考不同以往,哈爾濱市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組織考試,高考工作人員比往年增加三分之一,由往年的近7000人增加到近萬人,多部門通力合作,提前分工部署,落實落細疫情防控措施,盡力為廣大考生提供細致、周到的服務,確保高考安全有序順利進行。

萬名考務人員模擬演練,確保高考有序進行

今年哈爾濱市高考組織准備工作於1個多月前就已正式啟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高考工作,提前召開哈爾濱市2020年教育招生考試安全工作視頻會議,對高考工作進行全面部署。連日來,省、市領導對哈市考點及周邊情況進行檢查,市教育局班子成員分片包保督查各分考區。全市各考點近萬名工作人員按要求進行考前培訓和模擬演練,因疫情防控需要,每個分考區設置1個備用隔離考點,每個普通考點設置3至5個備用隔離考場。7月6日上午,各考點進行分崗位培訓,對考點考場進行清潔消毒,充分通風、安檢后,封閉考點考場。

為保証考生的健康安全,市教育局將在校應屆學生納入健康監測系統中,學校用校園健康碼對學生進行每日健康監測。考試前一至兩天,非應屆畢業生和未在哈市學校集中學習的應屆畢業生,要按規定時間遞交有效期內的核酸檢測報告並核驗龍江健康碼,填寫《考生個人健康狀況“承諾書”》。

高考當天,各考點將根據考生人數,優化設置考生檢測通道,確保考生間保持安全距離,在進入考點時要求考生進行驗兩証(准考証、身份証)、安檢(查違禁物品)、測體溫、手部消毒等環節,為防止人群聚集,考試結束后考生要錯峰離場。

增設防疫副主考,每個考點配備1台救護車

市衛健委會同教育部門做好考區、考點防疫培訓,並共同建立防疫、考務雙線管控機制,為每個考點增設了防疫副主考、社區醫生、護士、防疫人員和呼吸科專家,與教育部門共同做好涉及疫情及相關突發衛生事件的處置。

高考期間,市衛健委為高考考生及工作人員提供全程醫療救治、環境消殺等技術支持、醫療保障。從各醫療機構抽調救護車,確保每個考點1台救護車,以應對可能發生的突發情況。同時,各區衛生部門還指定高考定點醫療機構,承擔高考期間考生的醫療救治工作,定點醫院將全力做好應急准備,開通綠色通道,落實應急救治床位,以滿足高考期間醫療救治需求。

每天6000余名警力服務,淨化考點周邊治安環境

哈爾濱市公安部門在高考前對考點及周邊開展集中整治工作,開展出租房屋、飯店、旅店等場所安全檢查,及時消除各類治安隱患,淨化考點周邊治安環境。

高考期間,全市公安機關每天將出動6000余名警力、1500余台警車,在每個考點配置充足警力,加強考點守護﹔提高對考點周邊巡邏的密度和頻次,及時處置考點周邊突發事件﹔針對今年疫情防控,公安機關在考點門前劃定警戒線,擴大警戒范圍,進行考點門前及周邊人員清理疏導。交警部門加強路面交通巡邏,在考點及周邊加派警力,及時對車流、人流進行疏導,確保考場周邊交通暢通。

此外,戶政部門對考前和考試期間需要加急辦理居民身份証和臨時身份証的考生,開辟綠色通道,特事特辦,及時將証件送達考生手中﹔交警部門為忘帶身份証、准考証,遇交通擁堵的考生提供應急通行便利,考生乘坐車輛憑准考証可不受單雙號通行限制,確保考生及時赴考。

公交車提供特殊提示服務,考生家長免費乘坐

市交通運輸局嚴格做好全市各公交企業、停車場站、運營車輛消毒和通風工作,公交運營車輛嚴格執行“每班次一消毒”“一趟一通風”,通風時間不小於10分鐘制度。高考期間,考生及1名陪同家長可憑准考証免費乘車,公交運營車將加密發車頻次,為考生提供特殊提示服務,防止考生坐過站,錯過考試時間。同時,要求駕駛員途經各考點減速慢行,注意行車安全,嚴禁鳴笛。此外,做好出租汽車車輛消殺工作,高考期間要求各出租汽車企業根據考點點位,合理調配出租汽車運力。

對考點周邊飯店及賓館餐廳進行全覆蓋檢查

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組織全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對考點周邊831家飯店及接待考生的賓館餐廳進行全覆蓋檢查,責令考點周邊食品安全等級評定為“一般”的181家小餐飲及大排檔在考試期間不得為考生供餐。同時,以考點及周邊涉考餐飲服務單位、接待考生的賓館酒店等為重點監管對象進行巡查,發現問題及時移交屬地市場監管局處理。此外,還提前對賓館價格進行調查摸底,對價格漲幅超過30%的賓館約談提醒告誡。

市商務局通過單獨成立督導組、與市市場監管局聯合督導等檢查方式,重點對市區主要考點周邊的餐飲、賓館酒店以及商超進行抽查,督導其落實“防疫三寶”、消殺等措施,近期已累計督導檢查相關企業287家。

開展安全隱患排查,保障考點周邊平安有序

為了給考生營造安全有序的考試環境,市安委辦對各考點和校園周邊安全風險及隱患進行全面排查,對重點部位和關鍵環節,實施重點盯防管控,對發現的隱患問題立查立改。

市消防救援支隊會同教育、公安部門對高考考點周邊的賓館飯店等場所開展消防安全檢查,特別是賓館等考生住宿場所,存在嚴重威脅公共安全隱患的,要堅決禁止營業。高考期間派出消防車輛、人員對考點做好抵近執勤工作,確保第一時間響應。

國網哈爾濱供電公司成立高考保電專班,制定高考保電專項方案,考前對供電設備開展特巡及防外力隱患排查。高考期間安排317人分駐各考點,為用戶提供技術支持,全力以赴做好供電保障各項工作。

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高考前走訪檢查了35家中高考考點,關注考場供水情況,並預備兩台應急供水保障車,如遇突發供水事故可第一時間保障考點用水。高考期間,每個區設置專項供水保障隊伍巡視各考點,並組織搶修搶險隊伍在各區考點巡查值守,有效應對供水突發事件。

此外,市氣象局還設置高考氣象專題預報,提前預報一周天氣情況,哈爾濱氣象微博、微信上時時滾動氣象預報,確保考試期間考生和家長根據天氣情況做好准備。

“四個嚴禁”,營造安靜有序考試環境

為營造安靜有序的高考考試環境,市城市管理局要求建筑工地停止施工和殘土拉運,考點周邊臨街業戶不得佔道經營、佔道加工、店外經營。同時,做到“四個嚴禁”,即嚴禁流動商販佔道經營﹔嚴禁設置遮陽棚、傘等各類佔道設施﹔嚴禁設置條幅、刀旗、宣傳板,以及散發宣傳單、小廣告等各類宣示物﹔嚴禁出現建筑施工噪聲、商業噪聲和室外社會生活噪聲等環境噪聲污染。在每個考點的門口設立行政執法執勤崗點,每個考點安排3至5名執法人員進行定崗執勤,發現違反“四個嚴禁”行為的,立即組織清理,對不服從管理的,要依法給予上限處罰。

市生態環境局開展中高考期間環境噪聲專項整治,超常規處理工業噪聲投訴、舉報案件,受理投訴、舉報案件后第一時間到現場制止、處理噪聲擾民問題。高考期間,每個考點配備兩名執勤人員現場執勤,現場受理投訴、舉報,及時制止、協調查處考點周邊的噪聲擾民問題。(記者 楊茉)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