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2020年度各級機關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告

2020年07月07日09:00  來源:東北網
 

7月7日,黑龍江省發布2020年度各級機關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告,標志著省、市、縣、鄉四級聯考工作全面啟動。今年全省共計劃招錄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機關(單位)工作人員9024人,同比增長17.1%,為歷年最高。網上報名時間為2020年7月16日9:00至7月20日17:00,筆試時間為8月22日,招考公告和招錄計劃請見黑龍江省公務員考試網。

黑龍江省2020年度各級機關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告

根據公務員法和公務員錄用有關規定,黑龍江省公務員局將組織實施2020年度全省各級機關考試錄用一級主任科員及以下和其他相當職級層次公務員工作。現將有關事項公告如下:

一、報考條件

1. 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

2. 18周歲以上、35周歲以下(1984年3月至2002年7月期間出生),應屆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非在職)年齡可放寬到40周歲以下(1979年3月以后出生)。對年齡有特殊要求的職位,須符合該職位設置的年齡條件﹔

3. 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

4. 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質和道德品行﹔

5. 具有正常履行職責的身體條件和心理素質﹔

6. 具有符合職位要求的工作能力﹔

7. 具有大學專科及以上文化程度。對學歷有特殊要求的,從其要求﹔

8. 省級公務員主管部門規定的擬任職位所要求的其他資格條件﹔

9. 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條件。

定向招錄項目生的職位僅限我省2020年底前服務期滿、考核合格的“選聘高校畢業生到村任職”、“三支一扶計劃”、“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特設崗位計劃”等服務基層項目人員(以下簡稱“項目生”),以及由我省各級兵役機關征集入伍、在軍隊服役5年(含)以上的高校畢業生退役士兵報考。

定向招錄退役大學生士兵的職位僅限由我省各級兵役機關征集入伍的高校新生、在校生及畢業生(通過全國普通高等院校統一考試或研究生招生考試、被普通高等院校或研究生招生單位錄取),服現役期滿且於2020年8月底前取得原就讀院校畢業証書的退役人員報考。

招錄職位明確要求有基層工作經歷的,報考者必須具備相應的基層工作經歷。基層工作經歷是指具有在國有企事業單位(不含市級及以上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事業單位)、村(社區)組織、縣級及以下黨政機關及其他經濟組織、社會組織等工作的經歷。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到高校畢業生實習見習基地(該基地為基層單位)參加見習或者到企事業單位參與項目研究的經歷、在軍隊團和相當於團以下單位工作的經歷、退役士兵在軍隊服現役的經歷、項目生基層服務經歷,均可視為基層工作經歷。基層工作經歷計算時間截止到2020年7月。

現役軍人、在讀的全日制非應屆畢業生、在職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機關(單位)工作人員(含試用期內的)不得報考。

具有下列情形的人員不得報考:因犯罪受過刑事處罰的﹔被開除中國共產黨黨籍的﹔被開除公職的﹔被依法列為失信聯合懲戒對象的﹔在各級公務員招考中被認定有舞弊等嚴重違反錄用紀律行為且在禁考期的﹔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機關(單位)工作人員被辭退未滿5年的﹔符合兵役登記條件的男性公民拒絕、逃避兵役登記,在縣級人民政府責令限期改正后拒不改正的﹔以及法律法規規定不得錄用為公務員的其他情形。

報考者不得報考與招錄機關人員有公務員法第七十四條所列情形的職位,以及其他錄用后即構成回避關系的招考職位。

二、報名程序

(一)職位查詢

報考者通過黑龍江省公務員考試網(http://www.hljsgwy.org.cn)查閱各招錄機關的招考職位、招考人數、考試類別、報考資格條件等。

報考者對招考計劃中的專業、學歷、資格條件以及備注內容等信息需要咨詢時,請與相應招錄機關或公務員主管部門聯系。咨詢電話詳見網站公告附件中《黑龍江省2020年度公務員招考工作政策咨詢電話》。

有關報考政策、報名網絡技術等事宜,詳見網站公告附件中《黑龍江省2020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報考指南》(以下簡稱《報考指南》)。

(二)網上報名

1. 提交報考申請。報考者可在2020年7月16日9:00至7月20日17:00期間登錄黑龍江省公務員考試網進行網上注冊,按要求填報信息、上傳本人近期免冠電子照片后,提交報考申請。逾期不再受理報名事宜。

2. 查詢資格審查結果。報考者應及時查詢資格審查結果。通過資格審查的,不能再報考其他職位﹔未通過資格審查、需補充材料的,可按審查意見要求,說明具體理由、補充填報材料后重新提交審查,或在規定時限內改報其他職位。對最終資格審查結果有異議的,報考者可在網上提交復核申請。

資格審查貫穿招考工作全過程。在招考各環節發現報考者不符合報考資格條件的,招錄機關和公務員主管部門均可以按有關規定取消其報考資格或者錄用資格。

3. 繳費確認。報考者通過資審查后,應於2020年7月16日9:00至7月21日17:00期間登錄黑龍江省公務員考試網進行繳費確認。逾期不辦理網上繳費確認的,視作放棄報考資格。

同一職位的招考計劃數與報考人數未達到1:5比例的,原則上縮減、合並或取消該職位的錄用計劃,特殊情況可適當降低開考比例。報考職位被取消的人員可在規定時限內選擇報考其他符合條件的職位。

(三)網上打印准考証

報考者繳費成功后,請於2020年8月17日9:00至8月21日17:00期間,登錄黑龍江省公務員考試網打印准考証。

(四)注意事項

1. 請報考者務必下載附件,認真閱讀附件中招考計劃、報考指南、專業指導目錄等資料,詳細了解本次招考條件和有關要求,因未認真閱讀上述資料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擔。

2. 報名期間,請廣大考生在選擇職位后,盡快完成報名,避免在報名時間截止前倉促報名,導致因信息填報不全、不准或資格條件不符、網絡擁堵等問題錯失報考和改報機會。

3. 報考者隻能選擇一個部門的一個職位進行報名,報名與考試時使用的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証必須一致。

4. 報考者報名時須網上閱讀並簽署《報考公務員誠信承諾書》和《考生個人健康狀況承諾書》,提交的有關信息和材料應當真實、准確、完整。報考者存在提供虛假報考申請材料、偽造變造有關証件和材料、惡意注冊報名信息、擾亂報名及考試秩序等弄虛作假、違紀作弊行為的,一經查實,取消考試和錄用資格,記入公務員考試錄用誠信檔案,並按照有關規定嚴肅處理。

5. 報考者需及時關注黑龍江省公務員考試網發布的公告和通知,保持通訊暢通,若更換聯系方式應及時告知相應招錄機關和公務員主管部門,因個人原因錯過招錄任何環節的,責任自負。

6. 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城鎮家庭和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的報考者可憑相關証件、証明等材料減免考試費用(具體事宜另行通知)。

7. 報名咨詢電話:0451-12333轉0﹔

繳費咨詢電話:95070。

三、筆試

1.筆試內容

筆試包括公共科目和專業科目,在考試內容上體現分級分類原則。

公共科目包括行政職業能力測驗和申論兩科,滿分均為100分,考試內容以《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0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共科目筆試考試大綱》為參考。申論科目按照省級、市縣級、鄉鎮級三個級別分別命制試題。所有報考者均需參加公共科目筆試。

設置專業科目加試的職位,報考者須參加相應專業科目考試,專業科目滿分為100分,專業科目考試大綱另行在黑龍江省公務員考試網上發布。

2. 筆試時間地點

具體考試時間、地點及有關事宜以准考証為准。

3. 成績查詢

筆試閱卷結束后,省級公務員主管部門研究確定省級、市縣級、鄉鎮級的最低合格分數線。報考者可登錄黑龍江省公務員考試網查詢筆試成績和最低合格分數線。

筆試總成績按100分計。一般職位的筆試總成績=行政職業能力測驗成績×50%+申論成績×50%﹔有加試專業科目職位的筆試總成績=行政職業能力測驗成績×40%+申論成績×40%+專業科目考試成績×20%。

4. 雷同試卷處理與成績復核

筆試結束后進行雷同試卷鑒定,認定為雷同試卷的,給予該科目(場次)考試成績無效的處理。

公共科目、專業科目客觀題採取機器評卷,主觀題採取網絡評卷,不受理除缺考、違紀、零分外的成績復核申請。考生申請復核成績應在成績公布之日起7日內,持本人筆試准考証、身份証到省人事考試中心申請成績復核。

四、面試人選資格確認

省直各招錄機關和市(地)公務員主管部門在達到筆試最低合格分數線的報考者中,根據筆試成績從高到低按照招考職位計劃錄用人數1:3的比例進行面試人選資格確認。若按比例確定的最后一名筆試總成績出現並列時,則並列人員同時進入資格確認。未達到規定面試比例的招考職位,原則上縮減、合並或取消該職位的錄用計劃,特殊情況可適當降低開考比例。

資格確認時,面試人選應按照公務員主管部門和招錄機關的要求,在規定時間內提供相關材料,積極配合確認工作。符合兵役登記條件的男性報考者,應提供《兵役登記証》或縣級兵役機關出具的兵役登記証明。學歷需要認証的,應提供學歷認証材料。在職的報考者,應提供所在單位開具的同意報考書面証明。要求基層工作經歷的報考者,應提供基層工作經歷相關証明材料。以項目生、服役5年(含)以上高校畢業生退役士兵和退役大學生士兵身份報考定向崗位進入資格確認環節的人員,應在規定時間內到省項目生主管部門和省征兵辦進行身份確認,身份確認后持有效証明參加面試資格確認。資格確認不合格的取消面試資格。

法院系統部分書記員職位的報考者在資格確認合格后,需進行微機打字技能測試,測試不合格者不能進入面試。

擬進入面試人員名單在黑龍江省公務員考試網上統一公示,公示期為5個工作日。

五、面試

面試時間和地點等具體事項以面試准考証為准。

原則上採取結構化面試方式,按照省級、市縣級、鄉鎮級分別命制面試試題,面試成績按100分計,低於60分者不予錄用。

六、體檢和考察

考試總成績按100分計,考試總成績=筆試總成績×70%+面試成績×30%。根據考試總成績由高到低的順序,按照招考職位計劃錄用人數1:1的比例確定體檢和考察人員。若考試總成績相同,依次按行政職業能力測驗成績、面試成績的高低順序確定人選。

體檢工作由省直各招錄機關和各市(地)公務員主管部門組織實施,嚴格按照公務員錄用體檢標准及操作手冊等文件執行。體檢不合格的,不得確定為考察對象。

考察工作由省直各招錄機關和各市(地)公務員主管部門組織實施,採取個別談話、實地走訪、嚴格審核人事檔案、查詢社會信用記錄、同考察人選面談等方法。考察突出政治標准,重點了解政治信仰、政治立場、政治意識和政治表現。考察不合格的不予錄用。

需要體能測評的職位,在體檢前由省直有關招錄機關和各市(地)公務員主管部門統一組織體能測評。體能測評的項目和標准按照《2020年度黑龍江省公務員錄用考試公檢法司等相關部門特殊職位的體能測評項目和標准》執行。體能測評不合格的,不得確定為體檢和考察對象。

七、公示和錄用

體檢和考察結束后,招錄機關和公務員主管部門根據考試成績、體檢結果和考察情況等確定擬錄用人員,並在黑龍江省公務員考試網公示。公示內容包括招錄機關名稱、擬錄用職位、擬錄用人員姓名、性別、准考証號、畢業院校等,同時公布舉報電話,接受社會監督。公示期為5個工作日。公示無異議的辦理錄用手續。

特別提示:

本次考試不指定考試輔導用書,不舉辦也不委托任何機構舉辦考試輔導培訓班。目前社會上出現的假借公務員考試命題組、考試教材編委會、公務員主管部門授權等名義舉辦的有關公務員考試輔導班、輔導網站或發行的出版物等,均與本次考試無關。請廣大報考者提高警惕,切勿上當受騙。

按照國家和我省疫情防控要求,外省報考者抵返我省前,須提前申領“龍江健康碼”,抵達我省前14天內有國內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的報考者或國內中、高風險地區本次疫情傳播鏈首例病例確診前14天內到達本地的報考者,應提前向招錄機關申報,到達報考地點時須持有到達目的地前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或能夠出示包含核酸檢測陰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碼“綠碼”,在測溫正常且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可參加考試。境外返回報考者如到達境內時間不足35天,應自覺接受屬地防疫指揮部隔離觀察和核酸檢測措施(隔離費用自理),合格后方可參加考試。

報考者須在考試前2天如實向招錄機關提交“龍江健康碼”和國家政務服務平台“通信大數據行程卡”的截圖,供招錄機關核查。

報考者在進入考點前,應接受“龍江健康碼”查驗及體溫測量,“龍江健康碼”綠碼及體溫測量合格者,方可進入考點,碼色異常的報考者需提供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或經現場衛生防疫專業人員評估符合要求后方可進入考點。碼色異常無法提供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或經現場衛生防疫專業人員評估不符合要求的、體溫大於37.3℃或者經現場衛生防疫專業人員確認有可疑症狀的報考者,不得進入考點。報考者進出考點、考場要全程佩戴口罩,服從現場管理,注意保持安全距離,做好防范工作。

有關疫情防控具體要求根據疫情變化進行相應調整的,或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導致本次招錄工作時間調整的,省公務員主管部門將及時在黑龍江省公務員考試網上發布相關公告,請報考者予以關注。

黑龍江省公務員局

2020年7月7日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