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慶偉:充分發揮大型水利樞紐作用 科學統籌調度確保安全度汛

來源: 黑龍江日報客戶端

2020年07月07日22:35  
 

7月7日,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省總河湖長張慶偉深入尼爾基水利樞紐,調研防汛工作。他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充分發揮水利樞紐調洪蓄水、削峰錯峰作用,扎實做好防汛備汛工作,確保防洪度汛安全。

尼爾基水利樞紐是以防洪、城鎮生活和工農業供水為主,結合發電,兼顧改善下游航運和水環境,為鬆遼流域水資源優化配置創造條件的大型控制性工程,水庫總庫容86.1億立方米。張慶偉走進發電廠中控室考察水電站基本情況,在溢洪道考察水利樞紐情況、防洪工作准備情況和溢洪道閘門運行情況,與職工親切交流,叮囑有關負責同志要做好后勤服務保障,解除他們的后顧之憂。他強調,要加強尼爾基水利樞紐管理運營,確保流域防汛安全和供水安全。有關部門及齊齊哈爾市要與水利部鬆遼委密切配合、服從調度,確保指揮高效有序。叮囑有關負責同志要加強溝通協調,幫助解決困難和問題。

張慶偉強調,在今年這個特殊年份,要全力做好防汛備汛工作,“寧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萬一”,為落實好“六保”任務,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有力水利支撐。要科學防范、科學治水,不斷積累經驗,加強預報預警,開展應急演練,最大限度減少洪澇災害帶來的損失。要發揮大型水利樞紐作用,做好中小型水庫防險加固,積極防范內澇,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和能源安全。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強化各級防汛抗旱指揮部統籌職能,強化各地各有關部門責任落實,嚴格執行值班值守制度,全力保障受災地區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社會穩定。

王永康、張雨浦、孫珅及水利部鬆遼委、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調研。(記者 曹忠義 攝影 徐旭)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