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珅:持續發力抓好產業項目建設

來源:齊齊哈爾日報

2020年07月07日14:11  
 
原標題:持續發力抓好產業項目建設

近日,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齊齊哈爾市委書記孫珅先后深入到訥河市、克東縣、克山縣、龍江縣,實地調研檢查產業項目建設、基層黨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生態環境保護等工作,對上半年各縣(市)重點任務推進落實情況進行檢查,並提出具體要求。

在克東縣調研期間,市政協副主席、克東縣委書記李柏春陪同,市直相關部門參加調研。

每到一地,孫珅都與相關負責人深入交流,詳細了解基層真實情況,現場研究問題破解之道。調研路上,市直各部門負責同志指出了各縣(市)目前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並反饋了前期調研指出問題的整改情況。

孫珅在調研時強調,各縣(市)要牢牢堅持系統謀劃、全面推進、抓住重點、補上短板、防范風險的工作思路,進一步增強班子的創新開拓性,持續解放思想,提高創新意識,運用好體系的力量,統籌推進各項重點工作任務,著力破解制約發展的深層次問題,搶抓機遇加快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要充分認識項目謀劃的重要意義,把握政策窗口期,用好政府專項債券和政策性金融,解決基礎配套設施建設的資金問題,因地制宜精准謀劃儲備一批重大項目擴大有效投資。要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資工作,充分考量項目的投資拉動吸納能力,結合優勢開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充分發揮龍頭企業輻射帶動作用,積極招引相關企業落戶齊齊哈爾市,提高項目本地配套率,不斷延伸拓展產業鏈、完善產業鏈,培育壯大產業規模,加快形成“大項目頂天立地,小項目鋪天蓋地”的良好發展態勢。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激勵吸引社會資本進入工業地產建設領域,盤活園區閑置資源,增強項目承接能力,培育壯大小微企業,提高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水平,實現多方共贏。要加強政策研究,強化服務保障,扎實做好項目前期工作,確保項目建設順利推進,以持續有效投資拉動經濟增長。要切實提升精准服務能力,主動對接企業,精准施策、靶向服務,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指導幫扶企業拓展市場,發展壯大。當前,各縣(市)要密切關注天氣變化,積極應對降雨等不利因素,搶抓晴好天氣,在保証安全和工程質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進程,確保項目早開工、早建成、早投產、早達效。

孫珅強調,要切實加強基層黨組織和帶頭人隊伍建設,扎實推進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不斷提升鄉村治理能力,提升村干部服務群眾能力及帶領群眾致富本領。

要落實好優秀社區(村)書記選聘進編政策,充分調動基層帶頭人遵規守紀的自覺性和干事創業的積極性。鄉村振興發展,要下決心解決人才瓶頸問題,結合資源優勢,精准亮出政策和機會,吸引更多能人回鄉創業帶動群眾致富。要加快發展一村一品和小園經濟,鄉鎮要積極幫助村裡謀劃致富項目,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的空閑土地種植經濟作物,幫助農民增收﹔發展一村一品特色產業時,要立足實際,科學謀劃產業布局,縣鄉兩級要幫助村裡謀劃產業項目,對接市場需求,要牢牢抓住特色,實施集中發展,迅速形成規模,搶佔市場打造品牌,做深做實“一村一品”特色產業。要以村規民約為載體,“紅黑榜”制度為抓手,弘揚正能量,鞭策反面典型,改善不良風氣,提升群眾思想道德意識,從而推動農村移風易俗、鄉風文明。要建立健全穩定的脫貧長效機制,持續鞏固好脫貧攻堅成效,抓實落靠各項工作任務﹔切實發揮產業扶貧帶動作用,實現貧困人口長期穩定增收﹔要繼續保持好駐村工作隊狀態,堅決保証脫貧質量,防止返貧。

在了解各地村屯規劃撤並及村容村貌整治情況時,孫珅強調,要強力推進村屯撤並工作,科學規劃中心村基礎設施建設,完善服務保障功能,用好土地佔補平衡與用地增減挂鉤政策,加快消滅空心村,引導村民向中心村集聚﹔要制定行之有效的垃圾房處理政策,引導村民支持配合農村垃圾房改造工作,在道路兩側種植具備觀賞性的花草灌木,打造沿途景觀帶,加快建設美麗宜居家園。要持續改善城鄉人居環境,繼續推進牲畜“寄養、代養”生態化集中養殖方式,有效解決散戶養殖帶來的造臟和各類風險問題。堅決抓好農村人居環境治理工作,針對非公路沿線村屯街巷環境衛生,制定切實有效的環境治理及長效保潔機制。要切實抓好“水打溝”治理、農膜收集處理、牲畜糞污處理、防范極端天氣影響農業生產等重點工作。

孫珅強調,各縣(市)要堅決推進河湖“清四亂”和水污染治理工作,規范堤壩內種植行為,引導農民種植飼草等不施農藥的矮科作物﹔堅決拆除河道內違法違章建筑,實施常態化管理。要制定行之有效的常態化機制,強化基層村支部治理力量,徹底整治河道附近放牧、造臟、排污等問題,特別是解決由於春季下雨和殘雪融化導致的村屯垃圾沖入河道等問題,要通過綜合施策改善河湖整體水質,提升河湖生態環境。要將林草生態資源保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守綠盡責,持續加強森林、草原、濕地生態保護修復工作,健全保護、管理、生態修復工作機制,加快推進林草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各縣(市)要牢牢抓住國家加大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的重大機遇,主動作為,摸清底數,因地制宜、分類施策、扎實推進,不斷加快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和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步伐,進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改善居住環境、完善城鎮功能,提升城市品質,把惠及民生的好事辦好、實事辦實。

孫珅強調,全市各級部門要加強學生暑期安全教育與管理工作,盡最大能力防止學生溺水事件發生。(記者 趙亮)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