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一級巡視員林維新作主旨發布

2020年07月07日10:34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面對全省經濟增長按下“暫停鍵”、廣大市場主體生存發展和人民群眾生產生活遇到嚴峻挑戰的新形勢,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堅決落實“六穩”“六保”系列部署要求,聚焦企業和群眾所需所急所盼,堅持以暖化活化市場環境為主基調,以早動爭主動,變危機為先機,不斷以超常務實之舉,全面提升政務服務便利度,全方位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一是搶先抓早,下好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先手棋”。堅持早研判、早部署、早行動,為復工復產增便利、搶時間。2月2日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間優化政務服務9項舉措,全面推動不見面審批。堅持與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同頻共振,3月4日召開全省系統視頻會議動員部署,密集出台了加強復工復產服務保障10項措施、信用管理服務10項措施、推動招商項目落地5項重點任務等舉措,努力為企業復工復產暖化活化營商環境。

二是創新舉措,推動優化政務服務“不打烊”。在政務服務平台開設“復工復產訴求受理窗口”以及“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復工復產服務”“龍江健康碼”等特色專欄,在“全省事APP”開設“疫情專題”“復工復產專題”等主題服務。全面推行網上辦、指尖辦、快遞辦、預約辦、就近辦、承諾辦、我幫辦和特事特辦、急事快辦等舉措。各市地政務中心設立復工復產專區專窗,開辟應急審批“綠色通道”,建立窗口首席服務員會商聯辦機制,提供一站式服務。全省政務服務事項辦理4142710件,其中線下辦理1571174件,佔37.93%﹔網上辦理2571536件,佔62.07%。

三是信用推動,按下復工復產“快進鍵”。全面推行“承諾即開工”和審批信用承諾制,以信用推動審批服務提速。復工復產企業書面承諾符合審批條件的,可直接作出審批決定,待疫情結束后補齊相關材料。對因疫情防控影響不能如期兌現審批承諾的,暫不納入失信記錄,不實施失信聯合懲戒。對復工復產企業申請信用修復的,均在1個工作日內完成初審和復審,並積極協調國家信用信息中心盡快完成終審和修復。疫情防控以來,共辦理行政處罰信息信用修復申請38件,1日內審核提交率100%,完成修復率100%。

四是全程服務,當好招商項目開復工“五大員”。全省系統有效發揮招商引資項目服務保障的“協調員”“信息員”“聯絡員”“服務員”“監督員”作用,健全復工復產服務保障專班,實行靶向服務,穩妥推進“應復盡復、能開快開”。疫情防控之初,省局和各市地均印發了致廣大投資企業的一封信,公布業務咨詢服務和受理投訴舉報電話,暢通簽約項目反饋訴求、對接服務直通車,推動各市地局建立領導聯系項目168個,及時協調解決47個項目遇到的問題和困難。按照省局統一部署要求,各市(地)局統籌協調157個重大項目推進專班、614名首席服務員,對疫情以來未停工項目、已開復工項目、擬開復工項目、新簽約項目實施分類精准服務保障,積極穩妥服務保障項目按計劃開復工。

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目前疫情防控已全面進入常態化階段,人民群眾生活逐步恢復正常,企業復工復產奪取了階段性勝利。據統計,截至目前,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達98.6%,外貿企業開復工率為99.5%。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