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市杜爾伯特南崗村:有“鳳”來棲 村民吃上“旅游飯”

2020年07月08日11:16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7月8日電(韓婷澎)西葫蘆湖,10萬畝水田,宛如明鏡,映出藍天白雲、紅花綠樹。陽光照耀,微風輕拂,鱗波閃閃。孩童在水中嬉戲,岸邊游人舉目遠眺,空氣中泛著甜潤的味道……這裡就是帶動大慶市杜爾伯特蒙古族自治縣連環湖鎮南崗村村民致富增收的嘎日迪生態景區。

嘎日迪在蒙古語中意為“鳳凰”。曾經,南崗村耕地少、土地沙化嚴重、適合耕種的農作物少,全村最多時有59戶建檔立卡貧困戶。2017年6月,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駐村工作隊進駐后,充分利用嘎日迪生態景區資源優勢,把旅游經濟作為助農增收的重要方式,推出了依靠資源收益、景區運營收益、民宿開發、技能培訓等六大旅游精准扶貧舉措以“造血式”旅游扶貧帶領村民走向小康生活。

小院子產出了大效益

6月29日,在南崗村已經脫貧摘帽的村民邰玉艷家,眼前一派祥和的農家樂景象:一座嶄新的大房子前,成群的雞鴨鵝圍著邰玉艷,不遠處是悠然嚼著飼料的6頭奶牛,大片的板藍根長得綠油油。

一臉幸福的邰玉艷說,院子裡的一切都是為嘎日迪景區准備的。“50多隻小雞可以賣3000多元、50多隻大鵝可以賣5000多元、20多隻鴨子能賣1500元、兩畝多地的板藍根能賣5000多元,再加上雞蛋、鴨蛋、鵝蛋及黃瓜、豆角、柿子等,還能收入5000元……”邰玉艷掰著手指頭計算著今年的收益,保守估計小院兒至少能給她帶來2萬元收入。

邰玉艷的丈夫患有重病,每年的支出很大,全家曾經十分拮據。2018年7月,嘎日迪景區試營業后,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調研員、駐村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隊隊長許連弟來到邰玉艷家,動員她把院子裡的農產品拿到景區來賣。讓邰玉艷沒想到的是,這些家家有的,在景區卻成了搶手貨。“10多斤洗干淨的黃瓜,10多分鐘就賣光了……”邰玉艷津津樂道。

此后,邰玉艷就離不開嘎日迪景區了,無論院子裡種的什麼熟了,她都拿來賣。其他村民也紛紛效仿邰玉艷,一時間,農產品變成了景區的搶手貨。

嘎日迪景區除規劃設計了游客娛樂區、游客民宿區、游客休閑區、游客餐飲區、游客觀光區、游客採摘區六大區域,還重點打造了游客消費區。僅銷售農產品一項,南崗村村民每年至少增收20萬元。

景區設施的日漸完善、游客的逐漸增多,也帶火了南崗村的庭院經濟,游客喜歡的笨雞、笨鴨、笨鵝,今年養殖量超兩萬隻,比過去3年的總和還多。產業結構也得到了調整,過去的玉米、黃豆等普通農作物變成了景區熱銷的粘玉米、小米、板藍根等。“景區助我脫貧,在奔小康的路上,我要緊緊依靠景區。”邰玉艷說。

“我在景區上班啦!”

離開邰玉艷家,在已經脫貧摘帽的村民寇明茹家。寇明茹說,這兩年,多虧了景區的幫扶,讓她減輕了不少負擔。

53歲的寇明茹和丈夫龔文久都患有心臟病,每年看病花銷大,土地收入也不多,再加上兩個孩子上學,家裡很困難。

嘎日迪景區建設之初,就把建檔立卡貧困戶納入到用工范疇,以此增加貧困戶的收入。寇明茹和龔文久就是在那時成為景區臨時用工人員的。夫妻倆在景區花海干起鏟地、栽花、拔草等活計,每年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雖然錢不是很多,卻給這個貧困家庭解決了大問題。

嘎日迪景區按照4A級景區規劃,禧福祿文化街、1000米的湖濱步道、190畝花海等項目正在建設中,需要大量人力。景區按照平均制原則,循環安排貧困戶就業,讓貧困戶享受景區帶來的就業福利。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嘎日迪景區花海的作物種植正是農閑季節。村民不離家,就地向景區轉移就業——從整地、播種以及田間管理,每天有一二十人來景區的花海打工﹔正在建設的游客中心幫助20多人就業,餐飲服務解決了5人就業問題,安保工作幫助3人就業,園藝建設帶動6人就業……

駐村扶貧隊隊員孫志剛算了一筆賬,嘎日迪景區建設兩年來,幾乎安排了南崗村所有貧困戶到景區打零工,非貧困戶也安排了50多人。

“景區打工收入穩定,農活兒還一點兒不耽擱。”說起現在的生活,寇明茹十分知足,“我們已經把景區當成了自己的正式工作單位。”

“鳳凰展翅”奔小康

嘎日迪景區游客的增多,帶動了南崗村餐飲業和民宿業的發展。景區開門迎客那天,村民李金彪的嘎日迪生態飯庄同時開業,當日接待的游客就有10桌。

景區剛建起來的時候還沒有配備餐飲設施,為了解決游客吃飯問題,在扶貧工作隊動員下,李金彪開起了具有田園風格的嘎日迪生態飯庄,他把自家80多平方米的臨街房子騰出來,裝修一新就開張了,沒想到農家樂生意還真不錯。

身為黨員的李金彪為經營好生意費盡心思,他考慮的是既要讓游客吃得滿意,又要讓群眾受益﹔既要為景區添色添香,又要在村裡帶個好頭。為此,他在增特色上大做文章:菜是本地產的有機菜,主食是本地產的有機米,出售的旅游紀念品都是本地特產。他還開放自家院子,游客可以免費體驗採摘杏、李子、櫻桃和黃瓜、柿子等的樂趣。一位來自黑龍江安達的游客說,享文化、樂旅途是小康生活的重要內容,來這裡消費和游玩性價比高,就為這,還得來!。

“旅游旺季,我每天的收入都在千元以上,可以說非常可觀了,是景區讓我真正地走向富裕。我自己富了不算富,全村子人都富了才是真正的富。”李金彪是這麼說,也是這麼做的。如今,他已把嘎日迪生態飯庄打造成了便利廣大村民就業、出售農產品的平台。在示范帶動下,南崗村村民孫志貴和郭洪印相繼成立了吉祥飯庄、雅香閣飯庄,還有11戶村民陸續將自家閑置房屋騰出來做起了民宿生意。

2019年,嘎日迪景區接待游客3萬多人次,實現旅游收入300多萬元。通過景區運營,每年村集體收益20萬元,用於鄉村道路、廣場等鄉村公益設施和公益活動,改善了村容村貌。村民就近就便吃上“旅游飯”,一改“捧著金碗要飯、守著寶地受窮”的歷史。2017年底,南崗村摘掉了貧困村的帽子。2019年末,全村59戶貧困戶139人全部實現脫貧。

許連弟表示,如今的南崗村正依托嘎日迪景區逐漸放大資源優勢,以鳳凰展翅之力,唱響脫貧振興之歌,加快實現小康的步伐。

圖片由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提供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