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快遞進村覆蓋率達到100% 在全國先行試點“村村通快遞”

2020年07月08日19:5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7月8日電 近日,國家郵政局印發《關於開展“快遞進村”試點工作的通知》(簡稱《通知》),決定在6個省(區)和15個市(州)組織開展“快遞進村”試點工作。明確到2022年底,符合條件的建制村基本實現“村村通快遞”。《通知》要求,在試點地區形成可落地、可復制、可推廣的農村快遞發展經驗,推動快遞服務直投到村。黑龍江成為試點省(區)之一。

據了解,黑龍江省13個市(地)67個縣級郵政機構與當地快遞企業簽訂了業務合作協議,全省快遞進村覆蓋率達到100%,55個縣(市)分公司開展了快遞企業郵件代投和代收工作﹔全省已建設郵政服務站點4733個,優化農村配送網路787條,推動“郵快合作”工作在全省全面鋪開,取得初步成效。

黑龍江省郵政分公司開展的“郵快合作”,與民營快遞公司共享郵政網絡,明確了郵快雙方各自服務定位,圍繞服務標准有效融合了各自的業務優勢﹔整合了農村網絡、渠道資源,充分發揮了農村郵政基礎設施的服務效能﹔代收代理合作品牌快遞業務,滿足了農村用戶日益增長的多元化需求。

目前,黑龍江省郵政企業已經建立了完整的鄉村投遞機制,建立了完整的村郵站、村郵政綜合服務站等村級設施,優化了郵件運輸網絡,提升了農村投遞時限。郵政快遞行業將搭建“郵快合作”平台,快速實現“快遞進村”。(焦洋、張丹丹)

圖片由黑龍江省郵政分公司提供

(責編:張齊、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