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交警部門拓展共享單車騎行空間

2020年07月08日08:13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交警部門拓展共享單車騎行空間

哈爾濱市部分街路近期施劃了自行車專用道,便於市民騎行。記者 蘇強 攝

  日前,哈爾濱市交警部門在南崗區湘江公園區域建設慢行交通系統的消息一經發出,立即引發廣大市民的關注。採訪中記者了解到,目前,該系統正在加緊建設中,同時,哈爾濱市交警部門還通過完善地面標識、增加專用車道等多種方式保障非機動車通行權益。

  近日,記者來到正在建設的慢行交通系統區域,區域內部分街路的通行方向已經調整,交通標識等正在噴涂中。據交警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入夏后,哈市外出市民逐漸增多,市區內各大公園及室外活動場所周邊交通流量隨之增加,尤其是選擇徒步、騎單車出行的市民較多,行人、非機動車混行現象突出。“我們選擇湘江公園作為試點,優化調整其周邊交通組織,打造慢行系統交通示范路。”交警告訴記者,在該區域,通過調整漢水路、贛水路的通行方向來提高區域道路通行能力,同時鋪裝彩色非機動車道標線、噴涂專用的非機動車標識,便於非機動車通行。

  據介紹,為了保障共享單車等非機動車輛通行,今年以來,結合哈爾濱市交通實際,交警部門有針對性地完善了市區內部分非機動車道的地面標識,以及非機動車道標線,對模糊不清、缺少非機動車地標的路段重新施劃。對設計之初道路斷面就沒預留非機動車道的,交警部門還深挖道路潛力,在現有機動車道路面,通過壓縮車道條數、縮減車道寬度等措施,增加非機動車道。

  下一步,交警部門將繼續開展慢行交通組織,積極協調城市建設部門,對於新建、改建的道路,應劃盡劃非機動車道,從源頭上保障非機動車通行。根據非機動車的流量和使用情況,結合市區機動車交通流量變化,通過施劃綠色非機動車道,增加車道的辨識度,切實提高非機動車通行安全。同時加強對違法佔用非機動車道的管理力度,加大對違法停車處罰。(記者 馬智博)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