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企業迎利好消息 社保減免政策再延長至年底

來源:大慶網

2020年07月08日08:18  
 

日前,記者從大慶市人社局獲悉,從7月起,繼續延長階段性減免企業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以下稱“三項社會保險”)單位繳費部分至2020年12月底,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應對風險、渡過難關,減輕企業和低收入參保人員今年的繳費負擔。

哪些企業可以享受減免?大慶市人社局圍繞這次新政策給大家“劃重點”。

在延長階段性減免企業社會保險費政策實施期限上是這樣規定的,對中小微企業三項社會保險單位繳費部分免征的政策,延長執行到2020年12月底。對大型企業等其他參保單位(不含機關事業單位)三項社會保險單位繳費部分減半征收的政策,延長執行到2020年6月底。受疫情影響生產經營出現嚴重困難的企業,可繼續緩繳社會保險費至2020年12月底,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同時,2020年社會保險個人繳費基數下限可繼續執行2019年個人繳費基數下限標准,個人繳費基數上限按規定正常調整。有雇工的個體工商戶以單位方式參加三項社會保險的,繼續參照企業辦法享受單位繳費減免和緩繳政策。

此外,以個人身份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個體工商戶和各類靈活就業人員,2020年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確有困難的,可自願暫緩繳費。2021年可繼續繳費,繳費年限累計計算;對2020年未繳費月度,可於2021年底前進行補繳,繳費基數在2021年當地個人繳費基數上下限范圍內自主選擇。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與2月份出台的階段性減免政策相比,新的延長政策有3個新特點:

第一,實施期限更長。2月份出台的階段性減免政策對中小微企業免征5個月,新的延長政策對中小微企業再免征6個月,靈活就業人員自願暫緩繳費,允許補繳的時間最長到明年底。

第二,受益面更廣。不僅企業的社保繳費負擔減輕了,按照繳費基數下限繳費的低收入企業職工以及各類靈活就業人員也可從中受益。

第三,政策內容更豐富。2月份出台的階段性減免政策隻允許減免單位繳費部分,新的延長政策不僅包括減免單位繳費部分,還擴大到個人繳費基數下限2020年不調整和允許靈活就業人員自願暫緩繳費,政策有拓展,減負更全面。

相關減負政策實施后,大慶市將繼續採取有效措施,確保參保人員社保待遇不降低,並按時足額發放。(記者 劉健)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