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鋤期”黑龍江省將新增農民轉移就業100萬人

2020年07月09日18:25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焦洋 攝

人民網哈爾濱7月9日電(焦洋、韓婷澎)今年的“挂鋤期”黑龍江省目標新增農民轉移就業100萬人,勞務收入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在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黑龍江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情況”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活動第六場發布會上,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總經濟師李文德介紹了該省助力做好農民轉移就業採取的具體措施。

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總經濟師李文德答記者問。焦洋 攝

李文德表示,為了有效利用這段100天左右的農閑時間,加快農民勞務就業,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在全省啟動了“挂鋤期”農民轉移就業專項行動,專門制定了實施方案和具體的指導意見,以就近就地就業為主,以打零工、打短工為主,繼續擴大農民轉移就業規模。主要措施包括:

完善就業服務體系。全面建立縣級勞務服務組織、鄉鎮服務站和村級聯絡員工作體系,及時掌握農民就業意向,並建立微信群。由各級服務組織多渠道聯絡用工單位,獲取用工信息,及時發布,快速對接。

拓寬農民就業渠道。組織各地重點拓寬8個方面的渠道:一是加快工程項目建設拉動用工。二是拓展龍頭企業等各類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用工。三是發展規模化養殖、設施農業、合作社等增加農業內部用工。四是鼓勵支持農民發展小作坊、小流通、小運輸等實現就業。五是積極培育零工勞務市場,提供必要的場所服務,讓更多的農民打零工、打短工。六是發展鄉村集市貿易,縣鄉都定期定點組織集市,鼓勵農民參與。七是支持農民發展電子商務等新業態。八是扶持返鄉農民創業。對有創業意願的,協調有關部門,落實創業補貼、金融、土地、稅收等方面支持政策。

抓好政策扶持和宣傳發動。落實好農民轉移就業各項補貼政策。廣泛宣傳發動,特別是向暫無就業意願的農民提供政策咨詢和就業指導,動員轉移就業。有針對性地開展技能培訓,增強務工針對性。逐步擴大整村、整鄉、整縣勞務輸出影響力,培育區域勞務品牌,促進勞務輸出,增加農民收入。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