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田管、防控病虫、防災減災 黑龍江省進一步提高田間管理水平

2020年07月09日18:5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焦洋 攝

人民網哈爾濱7月9日電(韓婷澎、焦洋)“今年土壤墒情好,雨水調和,溫度適宜,全省農作物長勢良好,是近年來少有的好苗情。”7月9日,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黑龍江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情況”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上,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一級巡視員李世潤表示,目前,四大作物生育進程與常年基本相當,若后期沒有大的自然災害,又將是一個豐收年。

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一級巡視員李世潤答記者問。焦洋 攝

李世潤說,7、8月份是農作物快速生長的關鍵期,抓住了這個時期的田間管理,也就是抓住了產量、保住了質量。省農業農村廳下發多個措施意見,推進田間管理工作,鏟趟增溫、防病健身、滅草增光、施肥促長。下一步,要立足“加強田管、防控病虫、防災減災”,進一步提高田間管理水平,為奪取全年豐收打下堅實基礎。

加強旱田管理。圍繞玉米保粒數、增粒重,大豆保莢數、攻粒重,強化中耕鏟趟,散墒增溫,消滅雜草,增強土壤蓄水保墒和排水滲水能力。分類追肥,加速農作物生育進程。對部分低窪易澇地塊、已出現明水地塊,及時組織人力和機械力量疏通田間溝渠,加快排水散墒,減輕內澇危害。

加強水田生產。堅持促控結合,合理控制水層,施好穗肥,保成蘖、保穗數、攻大穗、攻粒數、攻粒重,保產量。重點抓好淺水灌溉,追施穗肥,促進發育。

做好病虫防控。主要是要看住虫、看住病、看住草,加強病虫監測預警,提早制定防治預案,實施統防統治、群防群控,確保小發生不蔓延、大發生不成災。尤其要加強對玉米螟、大豆蚜虫、水稻二化螟、稻瘟病等重大病虫害的防控。

強化指導服務。省農業農村廳已經組織干部和農技人員下沉指導,還要組織各地農業農村系統干部和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搞好指導服務,確保通過高質量的田間管理,贏得糧食豐收主動權。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