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新增湖南湘西、甘肅張掖兩個世界地質公園

2020年07月09日08:32  來源:新華網
 

在法國巴黎7日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執行局第209次會議上,中國推薦申報的湖南湘西、甘肅張掖兩處地質公園正式獲批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稱號。至此,我國世界地質公園數量升至41處,超過全球161處的四分之一,居世界首位。

這是記者8日從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了解到的。

國家林草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說,湘西世界地質公園位於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武陵山脈腹地,擁有160處舊石器和新石器時代的文化遺址。該地區的地質記錄了揚子地台的形成以及這一前陸盆地所經歷的多期次的構造演化。

張掖世界地質公園位於甘肅省張掖市。該地質公園最顯著的特征是有由色彩斑斕的褶皺泥岩和砂岩組成的彩色丘陵,同時還擁有自然侵蝕在山體上形成的“窗櫺狀”“宮殿式”丹霞地貌和古代洋殼殘余九個泉蛇綠岩套。

這位負責人說,為積極響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倡議,我國自2003年起開始創建世界地質公園。經過多年實踐與探索,我國世界地質公園高效高質發展,在地質遺跡與生態環境保護、地方經濟發展與解決群眾就業、科學研究與知識普及、展示國家形象與促進國際交流等方面顯現出突出的綜合效益,為生態文明建設和中華文化傳承作出了貢獻。(記者 胡璐)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