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切實做好長江流域禁捕有關工作的通知》 

2020年07月09日08:36  來源:新華網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切實做好長江流域禁捕有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通知》指出,長江流域禁捕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重要指示精神,保護長江母親河和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舉措,是為全局計、為子孫謀,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重要決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李克強總理提出明確要求。沿江各省(直轄市)人民政府和各有關部門要把長江流域重點水域禁捕和退捕漁民安置保障工作作為當前重大政治任務,進一步落實責任,細化完善各項政策措施,全面抓好落實。

《通知》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壓實各方責任。要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體制,各有關省、市、縣三級政府要成立由主要負責同志任組長的領導小組,逐級建立工作專班,細化實施方案,做到領導到位、責任到位、工作到位。二是強化轉產安置,保障退捕漁民生計。沿江各省(直轄市)要抓緊完成退捕漁船漁民建檔立卡“回頭看”工作,做到精准識別和管理。要切實維護退捕漁民的社會保障權益,將其納入相關社會保障覆蓋范圍。要制定有針對性的轉產轉業安置方案,分類施策、精准幫扶,促進漁民轉產轉業。三是加大投入力度,落實相關補助資金。沿江各省(直轄市)要加大地方財政資金投入力度,統籌兜底保障禁捕退捕資金需求,鼓勵有關省份統籌油補等相關資金。要合理確定本省(直轄市)補助標准,做到省域內基本平衡。加快配備禁捕執法裝備設施,提升執法能力。四是開展專項整治行動,嚴厲打擊非法捕撈行為。沿江各省(直轄市)要成立由公安機關、農業農村(漁政)部門牽頭,發展改革等部門和單位參加的聯合指揮部,統籌推進各項執法任務。對重大案件挂牌督辦,加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五是加大市場清查力度,斬斷非法地下產業鏈。各地要聚焦水產品交易市場、涉漁餐飲場所等市場主體,依法依規嚴厲打擊收購、加工、銷售、利用非法漁獲物等行為。六是加強考核檢查,確保各項任務按時完成。沿江各省(直轄市)人民政府要把長江流域禁捕工作納入地方政府績效考核和河長制、湖長制等目標任務考核體系,建立定期通報和約談制度,對工作推進不力、責任落實不到位、弄虛作假的地區、單位和個人依法依規問責追責。

《通知》還同時轉發了農業農村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分別牽頭制訂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貫徹執行。農業農村部、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對所牽頭的相關工作方案落實情況加強督促檢查,確保長江流域禁捕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到位,如期完成長江流域禁捕目標任務。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