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害群之馬 整治頑瘴痼疾

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工作啟動

2020年07月09日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工作啟動

  本報北京7月8日電 (記者 倪弋)8日,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工作動員在京召開。記者從會上獲悉:中央政法委決定成立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辦公室,統籌組織、整體推動試點工作。5個市本級及4個縣(市、區)的有關政法單位、2所監獄作為試點單位,於今年7月至10月開展試點工作。在取得試點經驗基礎上,2021年起擬自下而上一級一級逐級在全國政法系統鋪開﹔到2022年一季度前,完成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任務。

  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辦公室主任陳一新介紹,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將突出“四項任務”。一是清除害群之馬,清查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的“兩面人”,徹查黑惡勢力“保護傘”,深查執法司法腐敗,嚴查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的腐敗。二是整治頑瘴痼疾,強化治建並舉,建立健全執法司法監督管理制度體系,全面防范化解廉政風險。三是弘揚英模精神,激勵政法干警忠誠履職、為民服務、擔當作為。四是提升能力素質,引導政法隊伍堅定做到“兩個維護”,切實履行好新時代政法工作的職責使命。

  陳一新表示,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要注重“三個環節”,學習教育環節要突出專題學習、警示教育,達到強化固本培元、增強政治自覺的目的。查糾問題環節要突出自查從寬、被查從嚴,達到清除害群之馬、整治頑瘴痼疾的目的。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