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住糧食安全主動權(一線視角)

方 圓

2020年07月09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把握住糧食安全主動權(一線視角)

高標准春耕、高質量發展,既要讓糧食增產,也要讓農民增收

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我們這樣一個有著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農業基礎地位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和削弱,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

盛夏時節熱浪翻,野間禾綠少閑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保障糧食和重要農副產品穩定供給責任重大、影響深遠。

連續9年全國第一,相當於每年給全國每人提供100多斤優質糧食……產糧大省黑龍江是名副其實的“中華大糧倉”,是筑牢糧食安全的“壓艙石”。面對疫情沖擊,黑龍江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越要確保糧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克服不利影響。目前,全省旱田播種、水田插秧已全面結束,各種農作物全部播插在了最佳高產期,為再奪豐收奠定基礎。

春耕時節可知豐收景象。今年,黑龍江糧食播種面積達2.155億畝,比去年增加50多萬畝,糧食總產目標1550億斤,增長3%以上。不斷上升的曲線背后,是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的落實,是耕地和生態紅線的堅守,是水利化、農機化、科技化、標准化等措施的實施,是良種、良法、良機、良田的結合。

高標准春耕、高質量發展,既要讓糧食增產,也要讓農民增收。農民的進項中,耕地地力保護補貼、糧食生產者補貼、種子補貼等政策資金逐一落實到人。黑龍江綠色有機農業優勢鮮明。今年,黑龍江綠色有機食品認証面積達到8500萬畝,黑龍江抓好“糧頭食尾”“農頭工尾”建設,延長產業鏈,多銷加工品,確保好土地產好糧、有好收益。加快發展鄉村特色產業,大力發展現代農產品加工業,為拓寬農民增收渠道提供了有力保障。

新形勢下,要著力解決農業發展中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重點要從農產品結構、抗風險能力、農業現代化水平上發力。過去在插秧季,人們把秧苗從育秧大棚肩挑到地頭,由司機駕駛插秧機進行相關作業。如今行走在“北大倉”的黑土地上,隻見田間軌道車、無人駕駛智能插秧機往來穿梭,大大提高了插秧作業的效率和質量。在黑龍江北大荒農墾集團,農業不僅插上了科技的翅膀,而且飛得更高更遠。在綜合機械化率達到99.9%基礎上,當地大力推進水稻、玉米和大豆全程機械化,廣泛採用無人機械耕作、管理和收獲,確保無人化作業率佔到50%以上,108個農場有限公司全部採用數字信息管理系統,數字農場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推動藏糧於地、藏糧於技落實落地,糧食安全這一國民經濟“壓艙石”才能更加穩固。

國家統計局公布的一季度經濟運行數據表明,我國種植業增加值逆勢增長3.5%,成為經濟運行中的一大亮點。形勢持續向好,但我們必須保持清醒的頭腦,繼續增強深化農業供給側改革的定力,時刻警惕糧食生產過程中旱澇、病虫害等潛在的風險隱患。惟其如此,我們才能保持手中有糧心不慌的從容淡定,才能牢牢把握住國家糧食安全的主動權。

(作者為本報黑龍江分社記者)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