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鐵啟用95306“數字口岸”系統 從申報到海關放行時間縮短至30分鐘以內

2020年07月10日16:07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7月10日電 來自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的消息,在前期試點運行基礎上,95306“數字口岸”系統自2020年7月起在滿洲裡、綏芬河口岸站正式投入應用,鐵路國際聯運各方將實現數據網上共享、快速申報查詢、中外文信息自動翻譯,鐵路國際聯運將更加高效便捷。

2020年初,“數字口岸”完成系統開發和聯調聯試,隨后在滿洲裡口岸進行試點和優化完善,95306“數字口岸”上線運用后,改變了傳統通關方式,實現鐵路與海關部門信息互聯互通、高度協同作業,取消了人工申報和紙質單據,貨主足不出戶即可完成海關申報、鐵路流向變更等手續,口岸便利化程度和通關效率顯著提升,申報到海關放行的時間由原來的半天左右縮短至30分鐘以內,最快隻需幾分鐘。2020年上半年,通過“數字口岸”系統經由滿洲裡站出入境中歐班列累計開行1523列,其中去程班列完成780列,同比增加85列,回程班列完成743列,同比增加154列,持續保持高位運行。

95306“數字口岸”的全面實行,將極大提升我國鐵路口岸運營品質和效率,進一步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貿易便利化,降低外貿企業物流成本。鐵路部門將密切跟蹤系統運行情況,廣泛聽取企業貨主意見建議,及時與海關部門、代理企業、國外鐵路公司有效聯動,持續優化完善系統功能。(袁成亮、周曉舟)

圖片由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提供

(責編:王旭、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