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政治責任 把全省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

2020年07月11日09:15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扛起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政治責任把全省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又一篇光輝文獻,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思想性、針對性和指導性,為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斷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我們要深刻理解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以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抓好貫徹落實,持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切實把全省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為推動龍江振興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第一,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根本目的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堅強保証。縱觀我們黨99年的發展史,之所以能夠戰勝各種艱難險阻、不斷發展壯大,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始終堅持黨的領導。特別是這次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再次証明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勢。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破解發展難題,圍繞“六穩”做好“六保”、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六個強省”建設、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最根本的保証還是黨的領導。我們要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行動指南,始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黨員干部,認真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持續推動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自覺用黨的科學理論指導黨的組織建設,切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到行動上、落實到工作中,始終保持政治定力和正確前進方向,把全省12萬基層黨組織、230多萬名黨員有效組織起來,把3700萬人民廣泛凝聚起來,切實形成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強大力量。

第二,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必須強化黨的組織建設,不斷提高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組織建設是黨的建設的重要基礎。我們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也正是因為有著嚴密的組織體系和組織制度,才能始終勇立潮頭,走在國家、民族、人民命運的前列,用實際行動踐行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近年來,我省加強各領域黨的組織建設,著力整治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不斷提升。在這次抗擊疫情斗爭中,全省各級黨組織在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部署下,構筑起群防群治的堅固防線、發揮了戰斗堡壘作用。省委常委會要率先垂范加強自身建設,深入貫徹地方黨委工作條例,圍繞建強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中間段”,把地方黨委建設成為堅決聽從黨中央指揮、管理嚴格、監督有力、班子團結、風氣純正的堅強組織。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著力補齊基層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的短板弱項,徹底打通基層黨組織抓落實的“最后一公裡”,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生效。省委即將召開十二屆七次全會對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作出安排部署,我們會前學法也學習了有關黨內法規,在這方面要著力推進黨內組織法規和中央要求具體化,強化建章立制和已出台法規制度的執行,切實把黨的組織建設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第三,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必須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打造高素質干部和人才隊伍。執政骨干隊伍和人才隊伍建設,是新時代組織路線建設的兩個重要著力點。千秋基業,人才為本。選好人用好人,真正讓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得到褒獎和重用,才能使黨內正能量更加充沛。習近平總書記在對我省重要講話中強調,東北地區全面振興,需要一支素質過硬、作風扎實、敢於擔當的干部隊伍。推進龍江振興發展,關鍵在干部,關鍵在人才。明后年市縣將陸續換屆,把各級領導班子選好配齊,是當務之急,也是重要任務。要按照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提出的選人用人要求,組織推進好“六個一批”,把年輕干部盡快培養選拔出來,注重在脫貧攻堅一線、實施“百千萬”工程、百大項目建設等工作實踐中發現使用干部,任用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還要使用那些受過輕處分、影響期結束后表現突出的干部,堅持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切實把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導向鮮明樹起來。我省正在制定全面加強新時代人才工作的意見,要進一步優化人才政策,結合邊疆地區、高寒地區實際,加大人才引進、培養、使用、評價、流動、激勵等方面體制機制創新,特別是要健全邊境地區引人留人政策措施,打通各類瓶頸障礙,做到事業留人、產業留人、待遇留人,吸引更多人才為龍江振興發展服務。

第四,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必須壓緊壓實管黨治黨責任,全面提升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質量。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五個抓好”的重要要求,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綱”和“本”。我們要切實扛起貫徹執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重大政治責任,認真貫徹《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把黨的組織建設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到位。省委常委和其他省級領導要以身作則,推動分管戰線、分管領域黨的建設。各級黨委(黨組)要把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擺上突出位置來抓,黨委(黨組)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既要挂帥又要出征,既要管宏觀也要抓具體,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相統一,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推動黨的組織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各級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要履行好整體謀劃、牽頭抓總、協調指導、組織實施、督促檢查的重要職責,各級黨的工作部門要結合新形勢新變化創新履職方式,推動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黨建工作格局,為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