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科技重大專項管理暫行辦法》正式實施 著力突破全省重點產業發展關鍵核心技術

2020年07月12日06:56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著力突破我省重點產業發展關鍵核心技術

  為推進實施“百千萬”工程科技重大專項支撐行動計劃,明確科技重大專項(以下簡稱重大專項)的組織管理和工作流程,充分發揮重大專項對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支撐和引領作用,近日,由黑龍江省科技廳、省財政廳制訂的《黑龍江省科技重大專項管理暫行辦法》正式實施。

  據介紹,重大專項由省級財政資金設立,是著力解決全省重點產業發展關鍵核心技術的重大科技項目。目標是突破一批產業轉型升級的瓶頸技術,解決一批產業發展的實際問題,研究開發一批具有較強競爭力的重大新產品,發展壯大一批具有行業核心競爭力的創新型領軍企業,建設形成高水平的重大工程,發揮對支柱產業的帶動作用,產生顯著的經濟效益,提升科技創新對產業發展的持續支撐能力。重大專項重點支持對黑龍江省產業技術升級和經濟轉型發展帶動性強、覆蓋面廣、關聯度高的關鍵核心技術研究開發及示范推廣。要面向全省比較優勢強、市場空間大、發展前景好的重點產業需求,以目標為導向,圍繞產業鏈部署設計創新鏈,一體化組織實施。重大專項組織實施堅持明確目標、聚焦重點,創新機制、統籌資源,動態調整、分步實施,加強監督、突出績效等原則。

  省科技廳每年根據產業發展需求和專項實施成熟度,組織專家組進行項目申報指南的編制、評估論証和修改完善工作。按照“成熟一項啟動一項”原則,啟動項目申報。申報單位原則以企業為主體,上一年度研發投入不低於200萬元,滿足自籌經費條件。

  鼓勵產學研聯合申報項目,優先支持高新技術企業、規模以上企業。項目承擔單位應在黑龍江省境內注冊,省外單位可與省內企業聯合申報。

  項目實施實行情況報告制度。項目主要研發活動應在黑龍江省境內開展。項目承擔單位要按照相關法律法規進行知識產權全過程管理,保護創新成果。要認真落實激勵科技人員創新創業的相關政策,採取切實措施保障科技人員在創新創業活動中的各項權益。完善以科技成果為紐帶的產學研深度融合機制,積極吸引成果轉化基金、金融資本和社會資本向科技成果轉化集聚,促進知識產權和成果的應用、擴散、共享、轉化和產業化。

  《辦法》專門制定了監督與績效管理內容,要求建立全過程嵌入式監督機制,加強對事前、事中、事后關鍵環節的監督,重點對指南形成、專家選用、評審立項、項目實施與績效評價等環節中相關主體行為規范、工作紀律、科研誠信和履職盡責情況等進行監督,形成監督結論和意見。同時,重大專項實施全過程預算績效管理。建立責任追究機制,對相關部門及人員在專項資金分配、使用、管理等相關工作中存在失職、瀆職、弄虛作假等行為的,以及對項目承擔單位及相關人員違反項目合同書及有關規定,發生截留、挪用、擠佔、騙取項目資金等各類違法違規行為的,按有關規定追究相應責任。(劉深 記者 彭溢)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