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綠色發展 打造最美龍江

2020年07月13日07:42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厚植綠色發展打造最美龍江

  2019年,全省優良天數比率為93.3%,全國排名第8,PM2.5年均濃度全國排名第7﹔

  全省62個國考斷面優良水體比例達到66.1%,同比提高16.1個百分點,創歷史新高﹔

  全省農業“三減”高標准示范面積達到4000萬畝以上,排查調整畜禽禁養區2725個,全省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75%。

  生態文明建設是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以來,“藍天、碧水、淨土、美麗鄉村、原生態”成為黑龍江省生態文明建設的關鍵詞。省生態環境廳圍繞重點工作任務,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的制度和措施,持續推動生態文明體制機制改革。黑龍江省生態文明建設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斷提高,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也逐漸深入人心,為厚植龍江綠色發展優勢打下了堅實的制度基礎。

  “百日會戰”“五大保衛戰”打響污染防治攻堅戰

  在七台河市,中石油七台河分公司完成了最后一個地下油罐防滲的改造任務,這意味著我省通過合並重組、更新改造及有組織關停等形式,提前完成了2418家加油站9613個地下油罐防滲改造任務,這一成果也標志著污染防治攻堅戰“百日會戰”首戰告捷。

  省生態環境保護監察辦公室主任劉士奇介紹,“百日會戰”圍繞我省“藍天、碧水、淨土、美麗鄉村、原生態”五大保衛戰,加快建設一批環境項目,集中整治一批環境突出問題,是加速推進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專項行動。截至目前,“百日會戰”58項任務中,已完成14項。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打好“五大保衛戰”過程中,我省積極解決秸稈露天焚燒問題,深入推動燃煤污染治理,提升重污染天氣應對的能力﹔系統推進水污染防治、水生態保護和水資源管理﹔出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統籌推進農村垃圾革命、廁所革命、污水革命建設﹔開展“綠盾”自然保護地強化監督工作。

  “通過全力攻堅‘五大保衛戰’,我省污染防治取得明顯進展,全省各項環境指標都得到了提升和改善,國家‘十三五’規劃提出的8項生態環境約束性指標計劃我省也全部完成。虎林市和黑河市愛輝區獲得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區命名表彰。”劉士奇說。 

  “三線一單”構建黑龍江省生態環境治理新體系

  隨著牡丹江市“三線一單”成果對接視頻會結束,全省“三線一單”成果首輪省市對接視頻會畫上圓滿句號。省生態環境監察專員林維森介紹,“三線一單”編制工作是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舉措。省生態環境廳聯合省自然資源廳通過對區域空間生態環境基礎狀況與結構功能屬性進行系統評價,形成以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和生態環境准入清單為核心的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加快形成生態環境推動引領高質量發展的良性格局。

  在推進“三線一單”編制工作過程中,黑龍江省制定了《黑龍江省區域空間生態環境評價工作實施方案》及《技術方案》,組建了由7家單位分工負責的編制團隊。生態環境部成立包保組,指定國家級技術單位對口指導我省編制工作。

  目前,黑龍江省初步建立了“1+3+13+N”的生態環境分區管理體系,包括全省“1”個總體管控要求、鬆嫩平原經濟發展區、大小興安嶺-張廣才嶺老爺嶺生態維護區和三江平原-完達山脈糧食與能源保障區等“3”個重點區域總體准入要求,13個市地總體准入要求,以及全省899個縣(市、區)、園區准入清單。成果將進一步修改完善,並建立定期更新機制。

  林維森表示,“三線一單”成果年底前將由省政府發布,它將成為區域開發、資源利用、城鄉建設、空間規劃和產業准入的重要依據,將有

  效提升黑龍江省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

  完成47項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

  在齊齊哈爾市昂昂溪區,曾經滿是黑臭水體的納污坑塘,成為當地居民的心結。中央第三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回頭看”期間,督察組提出納污坑塘污染環境的問題,齊齊哈爾市通過建設污水處理設施及污泥堆場等措施,將納污坑塘內底泥全部清除干淨,污水也將於今年9月前全部處理完。如今的納污坑塘“煥然一新”,成為清水池塘。

  劉士奇介紹,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期間,省生態環境廳以整改為突破口,積極推動秸稈禁燒和綜合利用、“散亂污”企業治理、水污染防治、水源地保護、垃圾處理等整改內容,我省生態環境突出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

  “我省集中攻堅國家高度關注、社會反響強烈的重點環境民生問題,哈爾濱生活垃圾、齊齊哈爾嫩江行洪區存量污泥等問題得到有效治理。”劉士奇說,整改期間黑龍江省成立了5個督查組,分赴有關地市開展督查,通過聽匯報、查資料、走現場等方式,對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進展、信訪問題辦理等進行督查。

  截至2019年底,2016年中央環保督察和2018年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反饋問題梳理形成的92項整改任務中,已有47項完成整改,其他正在有序推進並取得階段性成效。禁養區內23家規模化養殖場全部完成搬遷或關閉,640個農村環境連片整治項目全部完成整改,“回頭看”期間督察組轉辦4387件信訪案件已辦結4347件。(記者 吳玉璽)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