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新區新興產業生長帶動人才生根

2020年07月13日08:03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新興產業生長帶動人才生根

  近日,黑龍江新媒體產業園在哈爾濱新區平房片區舉行揭牌儀式。根據發展規劃,國內優質直播電商機構、平台進駐園區后,將孵化一批具有龍江特點的“爆款”網紅品牌,3年拉動就業人數可達到3萬人以上。

  產業新高地,人才磁力場。哈爾濱新區平房片區作為政策協同區,在哈爾濱新區版圖上與江北一體發展區南北呼應,現已形成了以高端裝備制造、綠色食品、新一代信息技術三大產業為主導的產業格局,在哈爾濱新區一系列政策利好的推動下,產業集聚、企業成長的同時,吸引眾多人才扎根創業。

  80余家“哈工大基因”企業落戶

  日前,由哈爾濱騰邁通用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500~1000公斤級超大載重無人機已通過驗証准備全面批量生產。目前,企業已收到50多架該機型訂單。

  哈爾濱騰邁通用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落戶平房片區后,經過4年的發展,企業已從最初的5個人發展到現在的180多人,其中,博士生、碩士生以及博士生導師佔到總人數的30%﹔企業年銷售收入也從最初的幾十萬元增長到現在的近億元。

  “作為科技型創新企業,我們在微型航空動力發動機同類專業領域科技含量一直處於領先地位,成功吸引了大批人才來企業發展。”哈爾濱騰邁通用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偉說。

  同樣有著“哈工大基因”的哈工大機器人集團(HRG)成立以來,通過與政府共建“科創產教”共同體,為地方吸引科技人才、孵化科創成果提供支撐。目前,HRG擁有一支由院士、長江學者、萬人計劃等專家領銜、規模逾1200人的創新創業人才隊伍,建成了涵蓋全鏈條、全要素的技術創新體系延伸到全國多個城市。依托自主建設運營的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和產業培育的業務體系,HRG已培育機器人及新興產業領域的科創企業100余家,成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平台。

  目前,在平房片區,僅具有“哈工大基因”的企業就有80余家,哈爾濱工大信通科技、哈工大機器人集團、焊接集團、哈工大大數據集團等企業落戶后,平房片區戰略性新興產業像磁石般吸引著科技人才紛紛回流“筑巢”。

  產業高地賦能 創新平台壯大

  老客戶訂單量持續增加,新項目緊鑼密鼓上馬。哈爾濱艾瑞汽車排氣系統有限公司今年2月復工復產以來,銷售收入逐月上升,預計全年實現銷售收入將比去年提升30%以上。該公司上半年新進員工20余人,其中高端專業人才7人。 疫情期間,哈爾濱新區平房片區許多企業不僅沒有減產裁人,相反卻因產業鏈完備的優勢,為留住人才、招引人才贏得了機遇。

  “這得益於平房片區聚焦產業發展,創新推出的‘產業鏈協同復工’舉措。作為汽車配套上下游關連企業,快速復工達產,並不是一家企業復工就能實現的,必須要產業鏈企業聯動。”哈爾濱艾瑞公司人力資源相關負責人說,作為哈爾濱東安汽車發動機制造有限公司的配套企業,他們和區內的幾家核心配套企業第一時間實現了同步復工,為企業快速恢復市場搶得先機。

  如今,平房片區圍繞哈爾濱市“4+4”現代產業體系,加快推進新材料、大健康、文化旅游、生產性服務業為核心的產業集群穩步增長。產業高度聚集的優勢,讓平房片區成為創新創業熱土,BAT(百度、阿裡巴巴、騰訊)等重點孵化器先后進入。目前,騰訊眾創空間(哈爾濱)正立足區域內的綠色食品產業,與多家龍頭食品企業合作籌備電商直播帶貨項目。騰訊眾創空間(哈爾濱)入駐3年多來,已累計孵化高科技企業114家,吸引培育各類人才1000余人。

  目前,平房片區擁有市級以上孵化器及眾創空間18個,孵化器建筑面積達10萬平方米,在孵企業近千余戶,吸引各類人才5300余人。

  成長空間大 政策環境好 人才干勁足

  “來這裡,我就是看中了企業的發展空間和個人的晉升通道。”雖然剛入職不到兩個月,哈爾濱艾瑞公司質量管理經理林海軍已經在企業內全面開展質量管理體系建設。此前曾任職世界排汽行業龍頭企業,有著豐富的質量管理經驗,所以林海軍一來,就開始在企業大展拳腳。

  “以前公司的質量管理體系是現成的,我隻需照章管理即可。現在不一樣,入職艾瑞后,我是標准制定的參與者,那種與企業一同成長的成就感,是任何物質獎勵無法代替的。”林海軍說,他現在同時負責公司多個分廠的質量管理工作,覺得自己動力十足。

  讓人才找到與企業共同成長的歸屬感,還要讓人才解除生活上的后顧之憂。日前,引進的博士林航孩子入學問題輕鬆得到解決。“向區政府遞交子女就近上學的申請,不到半個月,孩子的入學問題就解決了,幾乎沒用我操心。”林航說,他從吉林大學博士畢業后就來到鑫達集團發展,享受哈爾濱市人才政策,來了沒多久就搬進寬敞舒適的人才公寓,讓他頓時感到十分暖心,有了回到家的感覺。如今,七年過去了,林航在這裡娶妻生子,又從老家接來了父母,徹底“扎根”在了哈爾濱。

  “我們最初招人多數為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鳳毛麟角,隨著企業逐漸壯大,在業界的名聲越來越響,人才也願意來。”入職11年的鑫達集團人力資源部經理王文良,見証了公司人才招引的變遷。2012年底,公司開始走出去對接外地高校的碩博專場招聘會,人才引進向高端邁進。多年來公司從未出現過人才流失的問題,現在每年都會引進二三十名碩士、一兩名博士。(記者 韓麗平)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