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變形”記

2020年07月13日14:00  來源:新華社
 

種了大半輩子地的黑龍江省巴彥縣中興村村民馬金柱想不到,往年一畝出不了幾個錢的玉米現在卻身價倍增,成了“香餑餑”。這裡面的奧秘就是馬金柱種上了“高端玉米”。

今年馬金柱改種了新的玉米品種,數量不多,就一畝地,但收益卻能達到2000元左右。“一畝地一般能出3000多穗玉米,企業按協議給每穗的回收價是6毛錢。”他笑得合不攏嘴。

馬金柱提到的企業是哈爾濱健康農牧業有限公司。在企業車間,3條生產線馬力全開,一粒粒玉米經過一道道加工完成“變形”,各種玉米即食產品從這個小山村銷往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企業董事長孫立娟指著一個蓋著金色蓋子的盒子說,這款主打的“方便玉米大碴粥”是專利產品,和市面上自發熱小火鍋是一個原理,市場前景不錯。

“去年我們多次參加全國農產品對接會、展銷會等活動,簽訂了2020年玉米即食食品預售訂單1.2億元。”孫立娟說。

小小玉米“華麗”轉身,是黑龍江省貫徹發展“農頭工尾”“糧頭食尾”的縮影。

巴彥縣扶貧開發辦主任蘇彥東說,作為全國產糧大縣,巴彥縣的不少玉米曾長期以原糧低價、初加工等方式銷售,錯失了深加工帶來的可觀利潤。農業求發展,必須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立足研發,走精深加工道路是孫立娟的選擇方向。健康農牧業公司與黑龍江省農科院建立了優質玉米種植示范基地,由農科院專家研發大碴粥專用種子,並申請國家發明專利,企業的路越走越寬。

玉米“變身”不僅使企業發展,還讓農村摸到了脫貧致富好門路。

巴彥縣投入扶貧資金370萬元購置廠房,供健康農牧業公司使用,每年從企業獲得固定收益分配給貧困戶。此外,孫立娟免費為貧困戶提供優質玉米種子和有機肥,企業按訂單回收玉米,解決農民種難、賣難問題。

“我們主要採取小園種植模式和貧困戶合作。”孫立娟說,農村小園子的污染少,可以達到有機食品的品質要求,而且小園模式也便於人工打理,精耕細作。

在貧困戶中,老弱病殘佔一定比例。67歲的董國強前些年腦出血,身體至今沒完全康復。“合同有保底價,咋算都不虧。”他說,自己不能干重體力活,在自家園子種了一畝半新玉米品種,省力不說,掙錢還多。

“種子、肥都是企業送的,基本就是零成本。”馬金柱說,以前種普通玉米,一年忙活下來,除去買種子、買肥這些賺到手一畝也就幾百元,現在他像“繡花”一樣精心照顧這些玉米,收入能翻好幾倍。

蘇彥東說,目前健康農牧業公司帶動巴彥縣1457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用自家小園種植大碴粥系列產品專用玉米品種1707畝,戶均增收1800元左右。

“下一步我們打算再上幾條生產線,爭取達到10條,帶動周邊更多貧困戶和其他村民。”孫立娟說。(記者 李鳳雙、王春雨、強勇)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