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東電商線上發力催生本土“網紅”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07月13日10:15  
 

“借著克東電商發展的機遇,我的生活也大變樣了。”克東鎮的薛宏岩原本在秦皇島打工,2018年回鄉過春節的時候,聽說家鄉電子商務發展得不錯,就到縣電子商務孵化中心進行咨詢。“聽了工作人員介紹后,我下決心留在家鄉開網店。”薛宏岩告訴記者,在縣裡扶持下,他入駐克東電商學院創業中心開設淘寶店鋪,銷售克東本地特色農產品,店鋪運營一年多,銷售金額就有了100多萬元。

近年來,克東縣緊緊抓住獲批全國第二批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這一重大機遇,在線上建設了交易平台“兢山館”,實現了微商、網商、電商一體化交易,電子商務發展勢頭迅猛。目前,全縣共開辦各類網店45家,電商企業200余家,電商平台7個,物流快遞企業14家,2019年網絡零售額達到17.8億元,連續3年位居全市第一名。

在克東縣,隨著電商進入農村市場的步伐加快,越來越多的農民悄悄地發生改變。2019年,全縣5000多戶貧困戶改變原來房前屋后種植玉米的習慣,改種小院果蔬和中草藥等特色作物,並通過“我有半畝園”等電商平台,實現線上增收﹔昌盛鄉602戶貧困戶通過“電商+特色產業種植銷售”扶貧模式,種植青刀豆469畝,戶均增收2000元﹔通過舉辦韭菜節、扶貧年貨節等活動,為貧困村、貧困戶增收近400萬元。在縣城建設電商扶貧館、在鄉鎮建設單品特色館,助力農產品出村進城,克東農產品搭上了電商平台,日漸成為當地百姓脫貧致富的“搖錢樹”。

幾天前,克東縣舉辦了一場微商聯盟大會線上培訓活動,邀請電商專家線上授課,吸引1200多人在線學習電商創業技能。“我們就是要培養本土網絡人才,為克東農特產品銷售起到積極推動作用。”克東縣電子商務孵化中心主任楊建昕介紹,全縣通過開展“兢山杯”電商之星評選活動及電商創新創意大賽,發現培養本土“網紅”。

為培育更多本土“網紅”,克東縣籌備建立了全縣“網紅”人才數據庫,整合本地“網紅”人才,充分利用“網紅”的粉絲效應,打造草根直播帶貨團隊,並依托市電子商務服務中心和克東縣政府的各項扶持政策,積極與直播平台開展深度合作,引入“網紅工會”模式,加大“網紅”群體幕后策劃、文案、推廣團隊建設。

克東縣通過與大型電商銷售平台開展戰略合作機制,為當地特色產品線上銷售引流助力。同時,實施獎勵機制,對帶動巨大銷量的“網紅”及“網紅”團隊爭取產品銷售企業的獎補贊助以及政府的政策支持。同時,克東縣還將在年底召開“網紅”成功經驗分享大會,發揮榜樣引領示范作用,讓更多電商創業人才加入網絡直播帶貨團隊中來。

克東縣依托電商平台,已推介全縣富有特色的農副產品300余種,重點推出兢山乳、兢山豆、兢山水、兢山繡等“兢山十寶”,提升了地域品牌推廣力度,實現縣內特色資源高效整合、集中銷售的市場格局。同時,通過舉辦電商扶貧年貨節、提子節、韭菜節、豆角節、冬捕節等特色活動,全面提高克東特色產品知名度。(高輝 蘇廣鑫)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