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八次會議召開

來源:齊齊哈爾日報

2020年07月13日11:20  
 
原標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八次會議召開

8日上午,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齊齊哈爾市委書記孫珅在市黨政機關辦公中心主持召開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八次會議。

齊齊哈爾市領導李玉剛、杜軍、何晶、杜崇敏、吳煜、王兆憲、姜在成、郭曉鋒、王永石、孫恆、李擁軍出席會議。專項小組總牽頭部門,市委、市政府綜合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齊齊哈爾市關於促進工商聯所屬商會改革和發展的實施方案》《齊齊哈爾市深入推進“強鄉擴權”改革工作方案》《齊齊哈爾市深入推進街道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工作方案》以及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相關配套文件。

會議強調,工商聯所屬商會改革發展,事關非公經濟健康發展,要高度重視,全力支持、配合做好相關工作。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加強黨對商會的領導,牢牢把握統戰性、經濟性、民間性“三性”特征,把商會建設成為具有中國特色和時代特征的商會組織,確保商會發展的正確方向。要落實落靠各項改革舉措,堅持問題導向,針對齊齊哈爾市商會少、行業覆蓋面窄、商會作用發揮不到位等問題深入研究,抓實落靠各項改革措施,結合齊齊哈爾市經濟社會發展特點和民營企業行業、領域分布情況,開展分類指導,科學制定工作措施,增強改革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市工商聯要發揮好職能作用,履行好業務主管部門職責,學習借鑒先進地區成熟經驗做法,指導好齊齊哈爾市商會改革發展和建設工作。要針對薄弱環節,提升自身素質,不斷提高服務能力。要圍繞服務全市經濟發展大局和促進“兩個健康”,充分激發商會組織活力,創造性開展工作,為齊齊哈爾市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會議強調,推進強鄉擴權和街道整合審批服務執法力量兩項改革,是加強黨的基層政權建設、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舉措。要強化組織領導,系統抓好組織實施,市縣兩級都要成立領導小組,按照市級主推、縣級主抓、鄉鎮主責的要求,統籌協調推進改革工作。各牽頭部門要各司其職,加強督促指導,做好向上溝通銜接,及時研究解決改革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各縣(市)區要堅持問題導向,結合實際,細化措施,精心組織,高標准完成各項任務。要把握工作重點,下放權力既要根據按需下放的原則,把與企業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事項應放盡放,也要充分考慮鄉鎮、街道的實際承接能力,成熟一批、下放一批、循序漸進、動態調整,確保下放權力接得住、用得好,有的可根據鄉鎮、街道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實行精准、有限放權,確保每項權力下放都與工作實際相吻合。要大膽創新實踐,鼓勵各縣(市)區結合實際,積極探索,在做實規定動作的基礎上,創新自選動作,打造特色亮點,形成可復制推廣的方法和路徑。市委編辦作為牽頭部門要組織相關部門開展督導檢查,年末組織總結驗收﹔督考辦要將這項改革列為重點督辦事項,將督導考核結果與縣(市)區目標考核挂鉤,確保改革抓出成效。要推進各項配套方案落實,配套方案是主方案的輔助性、補充性文件,關系著整體改革的成效,既要設計科學,實施過程中不斷完善、修正改革方案,又要建立起有效的組織實施體系,確保各項配套措施落到實處。

會議強調,要把人才改革重心轉移到抓落實上來。本輪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基本形成,下半年的主要任務、主要精力就是抓落實。一方面,對前期已經出台的配套文件落實不到位的,抓緊查缺補漏﹔另一方面,對這次會議審議通過的配套文件,盡快組織實施。人才辦、深改辦、督考辦要加大督辦力度,督任務、督進度、督成效,人才辦要系統督,督考辦要重點督,深改辦要宏觀督,注重發現問題、協調解決問題,確保各項政策舉措不落空。出台的文件關鍵要好使、管用,操作要簡便、高效,政府部門要擺正位置,把人才認定交由市場主體。要不斷創新政策舉措,人才工作具有自身特殊的規律性,需要持續改革創新,隨著形勢變化,現階段的政策舉措可能過一個時期就會失去吸引力,需要不斷自我革新、自我突破。要不斷探索符合齊齊哈爾市實際的人才政策,既要創新,又要實用。要用體系的力量抓好人才工作,發揮人才工作領導小組作用,創新議事機構的議事方式,確保改革推進持續有力。人才辦要繼續發揮好“統”的作用,充分調動各縣(市)區、各部門的積極性,形成改革合力。各級領導、各部門要高度重視人才工作,注重配合,形成有效的人才工作體系。(記者 王慶國)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