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

文旅業如何轉“危”為“機”

2020年07月13日0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文旅業如何轉“危”為“機”

  2020年已經過半,但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形勢不容樂觀。半年來,疫情給嚴重依賴人員聚集型消費的文旅業帶來巨大沖擊。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文旅業如何轉“危”為“機”?日前,深圳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以“后疫情時代的文化和旅游產業創新”為主題,邀請專家、學者以及文旅企業人士在線研討,為后疫情時代文旅業發展集思廣益。

  “危”與“機”同生並存

  新冠肺炎疫情使文旅業遭遇“寒冬”,但與此同時也催生了“宅經濟”“雲經濟”的崛起,文旅業面臨新的發展契機。數字經濟變革為文旅業數字化底層邏輯的建構,以及管理模式創新提供了關鍵技術和經濟生態。北京大學向勇教授認為,疫情加快了新興數字文化產業的迅猛發展,加速了傳統文化產業的互聯網化升級,加強了文化產品內容品質的提升,加劇了文化產業結構的優化調整。

  根據聯合國開發署發布的《新冠疫情對中國企業影響評估報告》,中國數字經濟在疫情期間獲得加速發展,在線辦公、在線教育、在線游戲大幅增長,達到537%、169%和124%。

  南京藝術學院李向民教授發現,雖然疫情導致聚集性文化活動和體驗性活動如旅游、看電影、體育比賽受影響,但是個體文化消費得到鼓勵。它帶來了“個體操作與聯網互動”的趨勢,既自由又協作,有分有合。以分為體、以合為用的文化業態將成為新興文化生態。上海社會科學院花建研究員表示,壓力、阻力、動力、活力相互交織,構成了當前文旅業發展的背景。

  努力轉“危”為“機”

  進入21世紀,隨著全球經貿往來與合作日益密切,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進入“高發期”,這對全球協作和國家治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中國傳媒大學教授范周建議,將文化應急管理體系納入國家應急管理體系頂層設計之中,完善應急事件信息傳播機制。

  目前,有些文旅行業還未開放或正在恢復當中。面對疫情,各地文化和旅游相關部門推出了“保企業優先”和“保消費優先”兩種政策模式。武漢大學傅才武教授認為,文旅產業必須將企業自身的戰略調整和國家扶持政策相結合。其中,文旅企業以間接性扶持政策為主,個體文旅消費以直接補貼政策為主。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祁述裕教授則提出,在疫情出現之前,中國文化產業就已表現出增長乏力和動力不足的問題。他認為要改善這一狀況,需要從三個方面著手:一是降低企業稅費,為文化企業鬆綁﹔二是放寬市場准入,為文化市場鬆綁﹔三是加強科學監管,為文化內容創造鬆綁。

  克服了“危”即是“機”。專家一致認為,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對文旅業的一次挑戰和歷練,但新業態、新模式、新動能展現出的澎湃活力,也讓人們看到了后疫情時代文旅創新發展的更多可能。(宗祖盼)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