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防汛關鍵時期,各級領導干部要靠前指揮

仲田

2020年07月13日16:3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暴雨傾盆,水漫長江,汛情告急,防汛緊急。當前,我們已進入到了防汛的關鍵時期,刻不容緩!

7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對進一步做好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搶險救援。“防汛形勢十分嚴峻”,國家防總將防汛Ⅲ級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

形勢越嚴峻,越要壓實責任,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據統計,截至7月12日12時,今年以來洪澇災害造成江西、安徽、湖北、湖南等27省(區、市)3789萬人次受災,141人死亡失蹤,224.6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125.8萬人次需緊急生活救助﹔2.8萬間房屋倒塌﹔農作物受災面積3532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822.3億元。面對洪澇災害,各級領導干部必須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必須要採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必須要全力搶險救援,確保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今年的防汛情勢的確具有特殊性。南方的暴雨有多猛烈?長江等流域的汛情有多嚴峻?氣象專家用了這樣幾個詞:影響范圍廣,持續時間長,極端性強,局地強降水重疊度高。一些地方的降水量屢屢刷新歷史記錄,一些河流湖泊也超過了警戒水位。可以說,被打破記錄的背后,考驗著河湖容納的承載量、大壩水庫的承載力,更考驗著各級各地領導干部防洪治澇的能力。當此關鍵時期,全社會必須全力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各項准備工作,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

災情就是命令,責任重於泰山。洪澇災害發生以來,各方力量聞“汛”而動,消防員轉移被困群眾時,背上就走,“夾著我脖子”﹔水深過膝蓋,人民警察抱著一個娃娃,洪水中有力的大手就是安全﹔一位基層黨員帶著群眾堵缺口,干完后爬上岸來,長舒一口氣,“涵洞堵上了”﹔在一個安置點,當地干部和志願者一起,給群眾倒水送飯,負責他們的衣食住行, “不會讓一個村民流離失所”……

防汛抗洪是系統工程,要遵循規律、講究科學、統籌兼顧、注重方法。未來一段時間,防汛抗洪的壓力依舊不小。這就需要切實做好監測預警、堤庫排查、應急處置等各項工作,同時,各有關部門要加強統籌協調,科學調配救援力量和救災物資。更重要的是,隨著雨帶向北抬升,要隨時加強雨情、災情的分析研判,降雨地區要做好防洪工作,其他地區要做好災后重建與受災群眾幫扶救助工作。無論是抗災還是救援,各地都要有全局思維、一盤棋意識,盡最大努力把災情損失降至最低。

滔滔洪水終將褪去,大江大河也終將歸於平靜。其前提是,各級領導干部必須用責任與行動筑牢防汛抗洪的“銅牆鐵壁”,惟其如此才能打贏這場抗洪救災、捍衛人民的硬仗。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