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實施率超90%

2020年07月14日17:55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7月14日電(韓婷澎)7月14日,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簡稱“黑龍江自貿試驗區”)首批省級創新實踐案例新聞發布會舉行。發布會上,黑龍江省商務廳副廳長王東表示,自2019年8月30日挂牌以來,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加強規章制度建設,完善運行機制平台,扎實推動自貿試驗區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實施率和國家改革試點經驗復制推廣率均超過90%。

王東介紹,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建立總體方案試點任務落實清單,逐項逐條予以推進,23個中省直主要責任部門也制定出台支持自貿試驗區的政策措施。截至目前,總體方案89項改革試點任務已實施83項,實施率達93.3%﹔國家推出的改革試點經驗力爭能復制皆復制,黑龍江省自貿試驗區適合承接的共計207項,現已復制推廣190項。

自貿試驗區是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高地,黑龍江自貿試驗區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按照“實施一批,研究一批,儲備一批”的原則,在政府職能轉變、投資便利化、貿易轉型升級、金融改革創新、中俄跨境合作等領域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形成了一批創新實踐案例和線索,並在此基礎上總結提煉出具有龍江特色的制度創新成果和改革經驗。

對標國際高標准,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黑龍江省推動各片區努力創新便利化審批服務模式,全力推進自貿試驗區“証照分離”534項改革事項全覆蓋。三個片區主動引入第三方機構評估整改,黑龍江自貿試驗區整體營商環境明顯改善,“辦事不求人”成為常態。

為加快推進招商引資,黑龍江省推動各片區因應形勢發展,積極設計開展多場線上線下招商引資活動,主動出台了相應支持政策。哈爾濱出台促進產業集聚“黃金30條”、支持改革創新“新驅25條”﹔黑龍江自貿試驗區黑河片區出台“招商10條”﹔黑龍江自貿試驗區綏芬河片區出台“扶持辦法16條”等。截至今年6月底,自貿試驗區新設立企業3592家,新簽約項目120個,投資額1784.28億元。

加強與廣東自貿試驗區合作,推進聯動發展協同創新。黑龍江省推動三個片區在產業對接、項目落地、人才交流、經驗復制等方面同廣東自貿試驗區對口片區加強合作。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哈爾濱片區啟動建設深圳(哈爾濱)產業園,積極推進“智慧+園區”的開發模式。黑河片區推動珠海與黑河企業合作建設中醫藥跨境集群項目。黑龍江自貿試驗區綏芬河片區學習借鑒南沙片區先進經驗,推動落實先進通關方式,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申報率達100%。

(責編:王旭、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