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哈爾濱片區:企業“跨域”登記注冊服務新模式促進貿易便利化

2020年07月14日18:0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7月14日電(韓婷澎)7月14日,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簡稱“黑龍江自貿試驗區”)首批省級創新實踐案例新聞發布會舉行。在發布會上公布的10項首批省級創新實踐案例中,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哈爾濱片區4項。

企業“跨域”登記注冊服務新模式。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哈爾濱片區發布的“企業登記4.0版智能審批系統”,開發了網上視頻服務、輔助填表、人臉識別等一系列“不見面”審批功能﹔建立了經營范圍和住所(經營場所)標准數據庫,申請人通過在線自動比對審核,實現“秒批”﹔充分發揮境外招商代表處和深圳政務服務合作機構的功能,通過指標流程再造和業務協同打造出獨具特色的外資、外地企業“離岸”“異地”登記注冊服務新模式。

構建大數據與建筑安全管理相融合的“智慧工地”。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哈爾濱片區依托片區內智慧城市大數據中心,研究制定涵蓋人員管理、揚塵噪聲監測、全景圖像視頻等多項“智能化應用”的《哈爾濱新區“智慧工地”建設技術標准》,依靠物聯網設備,數據通過現場終端設備無線上傳到雲平台服務器供管理人員調用數據,以提高現場管理效率,減少安全隱患,實現建設項目安全管理科學化、智能化。

依托“共享即懲戒”機制加快信用體系建設。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哈爾濱片區試點推行告知承諾制。在“信用中國(黑龍江)”開辟“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哈爾濱片區市場主體信用承諾”模塊,向社會公開哈爾濱片區市場主體信用承諾信息,並將信用承諾信息交換共享至哈爾濱片區審批監督執法一體化平台,實現信用數據部門共享,為實施信用監管提供依據。監管部門適時對被審批人的承諾內容是否屬實進行檢查核查,並及時推送相關信息至行政審批部門,行政審批部門依法做出行政審批決定。該項機制全面實現了政府從“事前審批”向“事中事后監管”“全程服務”轉變。

境外機構境內外匯賬戶結匯業務。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哈爾濱片區依托自貿區金融創新政策與企業在實際辦理業務中的痛點與需求,允許片區內的銀行為境外機構辦理“NRA賬戶”。大大降低了“走出去”企業人民幣結算匯兌成本,有效擴大了人民幣跨境使用。同時針對客戶服務中的痛點出台了NRA賬戶綜合服務方案,簡化企業需提交材料,減少企業現場辦理次數,實現“一站式”結匯及支付,便利客戶支付結算,提升客戶服務體驗。

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哈爾濱片區管委會專職副主任、管理局局長任海龍表示,一年來,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哈爾濱片區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圍繞戰略定位和發展目標,形成了多領域、復合型改革態勢,聚焦營商環境改善,在投資便利化、貿易便利化、法制創新、體制機制改革、金融開放等方面尋求創新突破,形成了32項改革創新案例。

任海龍說,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哈爾濱片區始終堅持對標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評價模型,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的自主改革試驗權,從創新企業設立登記入手,不斷完善投資便利化舉措。建設了國內領先的“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哈爾濱片區企業開辦直通車”專屬平台,依托駐莫斯科中俄產業園招商代表處和深圳政務服務機構,通過服務前移和在線協同辦公,打破空間障礙,最大限度地提高異國、異地投資者辦理企業登記的便利度,率先在俄羅斯莫斯科、深圳探索出一條跨境、異地辦理企業登記注冊的政務服務新路,為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哈爾濱片區持續營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營商環境奠定了堅實基礎。

(責編:王旭、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