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濤:壓實責任勇於擔當全力做好防汛救災工作

2020年07月15日07:42  來源:黑龍江日報
 

14日下午,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政府黨組書記王文濤主持召開省政府黨組會議,就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救災工作作出部署安排。他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進一步做好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李克強總理重要批示要求,以及國家防總今天召開的全國防汛救災工作視頻會議精神,進一步筑牢防汛救災思想防線、工作防線、責任防線,壓實責任,勇於擔當,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採取一切措施把洪澇災害損失降到最低,為奪取糧食豐收,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重要保障。

王文濤指出,當前,全省已進入“七下八上”防汛緊要期。各地各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今年防汛形勢的嚴峻性和防汛救災工作極端重要性,堅決克服鬆勁麻痺和僥幸心理,全力做好預防預備和應急搶險救援工作,確保鬆花江流域安全度汛。

王文濤要求,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做到“寧可十防九空,不可萬一失防”,確保“第一時間”預得准防得好、“最后一刻”守得住救得了。各級領導干部對雨情汛情要了然於胸,強化預測預警,加密會商頻次,及時推送信息,尤其雨情、水情出現重大變化時,應急管理、水利和氣象等部門要實時會商研判﹔對易失守的薄弱環節要了然於胸,對堤庫、山洪易發區、城市低窪地帶、尾礦庫、景區、在建工程等開展隱患排查自糾,並實行清單式整改、閉環式管理,採取網格化直接責任到人,同時要合理規劃設置避險場所,確保出現險情有處躲、有處避﹔對沿線居民和重要保護設施重點部位要了然於胸,利用各種途徑加大宣傳力度,及時提醒並轉移遇險群眾,尤其要做好應對突發情況准備,必要時以敲鑼打鼓等“土辦法”傳遞信息,確保群眾生命安全。要科學研判,做好預騰庫容准備﹔對必備物資和搶險隊伍要了然於胸,把物資和人員配置到最需要的地方﹔要對崗位職責和救災指揮工作了然於胸,發揮好“防汛值班微信工作群作用”,確保指令暢通,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值守制度。各地各部門要加強統籌協調配合,做到“寧可跨前一步形成重疊,不可退后一步形成縫隙”。要關心關注受災困難群眾生產生活,堅決防止因災致貧返貧。(記者 王坤)

(責編:王思迪、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