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市碾子山區黨建引領城區改造 齊心建設美麗幸福新家園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07月15日09:20  
 

齊齊哈爾市碾子山區貫徹落實市委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會議精神,搶抓機遇,迎難而上,瞄准老舊小區改造的難點、堵點和痛點,堅持問題導向,統籌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工作,切實改善廣大人民群眾的居住環境,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滿意度。

碾子山區因廠設區,老舊小區改造重點和難點是位於東安街道的華安廠居民區,建筑年久,居民區內佔用公共用地私搭亂建、毀壞綠地綠籬、亂堆亂放、佔用消防通道等現象極為普遍,嚴重影響了城市整體規劃和城區整體面貌,居民出行和消防安全存在極大隱患。東安街道黨工委積極探索工作方式方法,不等不靠,直面“痛點”,攻克“難點”,堅持以黨建為引領,破解難題,有效確保了老舊城區改造工作順利進行。

黨建引領齊動員,創新思路廣宣傳

東安街道黨工委迅速組建老舊小區改造黨委專班,多次召開“拆違”推進會和討論會,從兩級黨委班子內部形成思想凝聚共識。堅持黨組織溫暖民心、穩定民心、凝聚民心的為基調,採取面對面溝通交流的辦法,各社區以小區黨支部以及網格為依托,逐級分片包戶,街道社區黨員干部和小區支部書記、網格長深入片區與樓長一同開展“入戶”大走訪,以街坊鄰裡“拉家常”的形式,做政策宣傳工作,對違建的歸屬者進行面對面的排查登記、拍照存檔,同時,聽取群眾意見,換位思考,對他們反映的困難和訴求及時向街道反饋情況。工作人員用心走遍每家每戶的樓前屋后,耐心細致地向居民講解當前拆違建的政策形勢,做他們的思想工作,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最大限度爭取他們的理解與支持,排除群眾對拆違工作的思想障礙和對立情緒,使這些群眾的態度逐漸由強硬變理解,由堅決反對變主動自拆,盡最大努力促使拆違建工作平穩、有序開展,沒有發生任何抵觸事件,形成了依法拆違、和諧拆違的良好氛圍。

黨員干部亮黨徽,群眾支持有信心

組織開展了“閃爍的黨徽——我是黨員我先行”黨員帶頭拆違建活動,黨員落實好“三帶頭”要求帶頭拆除自家的違建、帶頭沖鋒到拆違前線、帶頭帶動親屬、鄰居拆除違建。首先共產黨員第一時間拆除自家的違建,給群眾做個樣板。其次,主動奮戰拆違一線,面對拆違工作任務量大、遺留問題多等困難,街道、社區兩級黨委書記帶領黨員深入居民家中實地踏查,宣傳各級有關拆違政策和要求,講政策、說道理,明責任,使居民理解和支持拆違工作。同時,根據實際情況制定安全拆違方案,黨員干部堅持親自到現場督促拆違工作,及時解決現場出現的各類問題,把安全防范措施做實做細,杜絕了各類安全事故發生。同時,帶動鄰居親屬做好自拆工作,針對有疑慮和訴求的親屬,黨員干部上門勸導或者電話溝通做好思想工作,解決思想障礙和對立情緒,增強拆違信心,確保了拆違工作的順利進行。

經過1個多月的努力,東安街道轄區已拆除違建房屋483戶、小菜園648塊、菜窖528個,社區交通出行更加暢通便利了,環境更加整潔優美了,有效提升了居民群眾的幸福感和滿意度。(肖淑娟)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