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市鐵鋒區多舉措保護河湖 營造良好生態環境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07月15日13:38  
 

齊齊哈爾市鐵鋒區以建設“河暢、水清、岸綠、景美、安全”的河湖生態為目標,嚴格落實河湖長制,不斷強化河湖渠道的保護管理主體責任和工作責任,不僅有效推動了保護工作開展,也為百姓營造了良好的生態環境。

走進鐵鋒區克欽湖,陽光下的湖面波光粼粼,微風拂來,湖水輕輕蕩漾,構成美麗的生態畫卷。在鐵鋒區,到處有整潔美麗的河湖,源於建立了區、鎮、村3級河湖長聯動機制。

在克欽湖畔,鐵鋒區克欽村黨支部書記王培亮告訴記者:“長期以來,對這項工作投入了非常充足的人力和物力。首先是由保潔人員進行每天的環境清理,同時工作人員還定時定點地進行巡查,並且暢通問題反映的渠道,所有百姓和村民發現的問題都能夠及時地反映匯總到村裡來,我們能夠做到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和解決。”

對各級河湖長來說,每一條河湖就是他們的“責任田”。通過河湖“四亂”整治,徹底清理了河湖亂象,全面整治圍墾河湖、非法侵佔水域岸線行為。目前,鐵鋒區內各沿河湖渠村庄垃圾處理實現收集、轉運、處理全覆蓋。形成了一個長效的管護機制,都能做到專人巡查,發現問題及時上報,及時處理。

整潔的河湖環境離不開守衛者,近年來,鐵鋒區各級河湖長累計開展巡河1455次,區湖河長辦累計開展河湖長制暗訪56次,下發督辦通知17份,有效推動河湖保護責任落實。

採訪中,鐵鋒區農業農村局局長呂德慶告訴記者:“這不僅僅是一個普通的環境治理問題,更是一個生態環境保護的行動,我們聯合區生態環境部門,城管部門加大環境整治排查追究機制,建立工作台賬,做到數字准、情況清、底數明,逐個問題建立整改檔案,工作落實到人,更重要的是責任追究到人。”

隨著河湖管護見成效,鐵鋒區城鄉水環境面貌也得到了持續改善,群眾對宜居環境的滿意度不斷提升。

鐵鋒區克欽村村民盧煥告訴我們:“非常喜歡克欽湖,感覺整個村裡的湖邊、水邊環境都非常好,沒有垃圾,每天可以到水邊散步、小憩,都是不錯的選擇,希望能一直長久下去。”(劉一博)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