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游:要顏值更重品質

2020年07月15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鄉村游:要顏值更重品質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發布《關於公示第二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的公告》,確定第二批680個鄉村擬入選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錄鄉村名單。

自上世紀80年代起步至今,我國鄉村旅游經歷了早期的農家樂、田園觀光,到如今鄉村休閑度假階段。如今,隨著旅游日益成為一種生活方式,鄉村生活也為都市游客所向往,許多地方正在實踐“鄉村旅游+”的發展方式。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途徑,鄉村旅游正走向高質量發展之路。更加重視鄉村文化傳承、以生態環境優美為“必選項”,已成為各地發展鄉村旅游的評價標准。

新思路帶來高品質

7月上旬,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加快鄉村旅游業態融合發展,推動鄉村旅游與農業、林業、水利、健康、體育、教育、科技等產業融合發展,全面推動廣西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6月下旬,山西省舉辦全省鄉村旅游示范村提質增效培訓班﹔甘肅省計劃在兩年內打造10個以上“新驛站”系列高品位鄉村旅游品牌民宿,推進甘肅省美麗鄉村建設。

通過多業態融合、提升基礎設施和服務水平、在傳統產品中融入新創意,鄉村旅游逐漸探索出一條品質化發展之路。高品質,成為鄉村旅游發展追求的目標,也是鄉村旅游能夠做強、做精的保証。

6月底,浙江省農科院休閑旅游服務站站長李冬率領團隊抵達金華六石街道,他們在一塊塊水稻田裡“作畫”。依照設計好的圖樣,紅、黃、綠、白、紫色的水稻秧苗被種植在水田裡,隨著水稻一天天成長,它們組成的圖案也將日漸清晰起來。他們這次創作的稻田畫面積達8公頃,由三部分組成:五線譜、音符、花朵組成希望的田野﹔太陽、白雲、房子、大風車、蝴蝶等組成的和諧生態﹔中間是小豬佩奇卡通像。稻田畫創作是當地探索農旅融合發展的產物,它兼具觀賞性和趣味性,成為當地一大吸睛景觀,也能夠滿足游客鄉村休閑觀光的需求。

像這樣的創意正在各地的鄉村大地上不斷閃現,鄉村旅游已經成為“創客”雲集的領域,在帶來資金、人才的同時,“創客”們帶來更多的是新思路和新活力,引導越來越多的外來游客在感受鄉村風光的同時,體驗鄉村生活方式。

文化傳承是根與魂

位於山東省臨沂市蘭陵縣西北部大山深處的壓油溝,曾經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山村,靠著在歷史中挖掘文化、在傳統中創新,如今已發展成為全國旅游扶貧試點村、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壓油溝風景區由壓油溝老村落和壓油溝水庫組成,山清水秀。在養眼的景色之外,景區內特色的非遺展演,手工作坊裡的傳統手工藝制作都能讓游客停下腳步。村裡的古戲台也被保留,時常上演傳統地方戲曲、雜技、武術等,游客和村民一道坐在台下,體驗山裡人曾經的生活場景。

鄉村文化是鄉村的根與魂,傳承好鄉村文化,才能讓鄉村旅游發展避免“千村一面”。

70多歲的姬大爺從未想到,自己做了一輩子的柳編不僅成了工藝品,還能“創收”。姬大爺家住山東臨沭,那裡也被稱為“柳編之都”,植柳編柳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幾年前,姬大爺到旅游景點門口擺攤,他編制的小筐、小籃受到游客喜愛,成為游客回程時的“伴手禮”。如今,傳統手工藝和互聯網聯姻,讓這些老手藝人的作品走向海外,也為鄉村文化傳承找到了一條新路。

好生態是最大的資本

“原來青蛙的叫聲是這樣的!”7歲的兒子興奮地連聲歡呼。7月初,北京市民李先生帶孩子到懷柔徒步旅游。全長7公裡的神堂峪棧道沿著清可見底的雁棲河一路蜿蜒,途中綠樹、巨石相伴,時而還可看到不遠處的古長城。途中遇雨,雨過天晴后,河中傳來此起彼伏的青蛙叫聲,李先生說:“不走進鄉村,一直生活在城市的孩子很難真正了解大自然。”

神堂峪棧道是為提升雁棲湖周邊景區環境而建,春夏秋冬各有景致。優美的生態環境吸引眾多徒步愛好者前來,也為沿途的農家樂、民宿帶來人氣。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聽鳥叫虫鳴、看草木花果,是人們來到鄉村旅游的訴求,對於長久生活在城市的人而言,這便是“鄉愁”的寄托。保護好綠水青山,鄉村旅游才有發展的不竭動力,這一點已為許多鄉村的發展歷程所驗証。

在江蘇盱眙經營民宿的趙海說:“在我們看來習以為常的景色,總有游客能看上一整天。”從南京到盱眙大約1.5小時車程,幾乎每個周末,南京游客魏先生都是在盱眙度過的。清晨去第一山國家森林公園散步,白天,魏先生就在民宿周邊轉悠,有時還會和民宿主人一同下地勞動。趙海從中得到啟發,他的民宿增加了“做一天農民”的體驗項目,摘菜、種地是主要內容。“吸引游客到盱眙來的是這裡的空氣、環境,這是我們最大的資本。”對於保護良好生態環境,趙海感悟頗深。(記者 尹婕)

(責編:王旭、王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