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嚴查高校畢業生就業數據弄虛作假

2020年07月15日09: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嚴查高校畢業生就業數據弄虛作假

本報北京7月14日電 (記者趙婀娜)教育部在工作中發現,有些高校存在畢業生就業虛假簽約等行為。教育部強調,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就業數據弄虛作假,將對相關違規行為嚴肅處理,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切實保障畢業生就業合法權益。

6月17日以來,教育部啟動開展2020屆高校畢業生就業統計核查工作,要求各地各高校嚴格落實“四不准”規定,即:不准以任何方式強迫畢業生簽訂就業協議和勞動合同,不准將畢業証書、學位証書、優秀畢業生証書發放與畢業生簽約挂鉤,不准以戶檔托管為由勸說畢業生簽訂虛假就業協議,不准將畢業生頂崗實習、見習証明材料作為就業証明材料。

教育部採取系列措施,嚴肅糾正就業統計違規行為。一是開通畢業生本人核驗渠道,2020屆高校畢業生可登錄“學信網”,對本人畢業去向信息進行核實。二是指導地方和高校開展自查,嚴格審核每位畢業生的就業材料。三是開通舉報電話和郵箱。四是委托第三方機構開展核查,採取向畢業生本人、用人單位核實等多種方式,對存疑信息逐條核實、逐一反饋。五是要求各地各高校對弄虛作假等違規行為,一經查實,嚴肅處理並追究責任。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