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檢開展涉非公經濟控告申訴案件清理

強化監督意識 加大辦案力度

2020年07月15日10: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強化監督意識 加大辦案力度

  本報北京7月14日電 (記者 倪弋)記者14日從最高人民檢察院獲悉,近日,最高檢下發《關於開展涉非公經濟控告申訴案件清理和監督活動的通知》(下稱《通知》),組織全國檢察機關開展涉非公經濟控告申訴案件清理和監督活動,重點涉及7類非公企業和非公經濟人士權益保障和權利救濟案件。

  據了解,為服務做好“六穩”工作,助力落實“六保”任務,努力營造非公經濟發展最佳營商環境,最高檢決定部署開展涉非公經濟控告申訴案件清理和監督活動,該專項活動到明年2月底結束。專項活動中的涉非公經濟控告申訴案件,是指今年以來檢察機關通過信、訪、網、電等渠道接收的涉及非公企業和非公經濟人士權益保障和權利救濟的各類案件,主要包括請求刑事立案監督、申請羈押必要性審查、控告辦案機關及其工作人員違法辦案、提出刑事申訴、申請民事監督、申請行政監督和國家賠償等7類案件。

  《通知》要求各地檢察機關認真落實“在辦案中監督、在監督中辦案”理念,強化監督意識,加大辦案力度,積極發揮檢察一體化優勢,扎實抓好涉非公經濟控告申訴案件的辦理工作,並按照“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的工作要求,認真做好7日內程序回復和3個月內辦理過程或者結果答復。

  最高檢第十檢察廳廳長徐向春介紹,各級檢察機關將確定專門辦案組或者專人負責本次清理和監督活動,充分利用12309檢察服務中心民營企業法律服務“綠色通道”,暢通涉非公經濟控告申訴案件來源渠道。各級檢察機關對本院管轄的涉非公經濟控告申訴案件,核查屬實的,依法提出監督糾正意見﹔發現相關辦案機關的執法司法活動存在普遍性、傾向性違法問題,或者有其他重大隱患的,依法及時發出檢察建議。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