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活水盼活力 國有企業混改的“龍江進程”

楊雪楠

2020年07月16日12:03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激發國有企業活力是新時代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方面。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通過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將增加企業的活力與市場競爭力。

“因地施策、因業施策、因企施策,宜獨則獨、宜控則控、宜參則參,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蓋,不設時間表。”這是黑龍江省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遵循的原則。近年來,在層層推進下,省市兩級國有企業和駐省中央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卓有成效。

完善制度體系 建立推進機制

改革推進,制度先行。近年來,黑龍江省著手建立健全混改政策體系,先后出台《全面深化和加快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的意見》和《關於黑龍江省國有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實施意見》等政策文件,為國企混改描繪藍圖。

2019年可稱為黑龍江國企混改歷程中濃墨重彩的一年。

這一年,省國資委制定了全省地方國有企業2019—2020年混改任務台賬,結合實際,因企施策,確定131戶企業重點推進。

這一年,省國資委建立了出資企業改革工作推進機制,主要領導每季度、主管領導每月召集例會,研究推進工作。邀請國務院國資委、咨詢公司專家進行講座輔導。印發招商引資項目冊,通過產權交易網站登載信息、召開和參加省內外招商推介會等方式推介混改項目。

這一年,全省地方國有企業共完成38戶混改。其中省國資委出資企業9戶,哈爾濱市18戶,其他市地11戶,比黑龍江省委主題教育整改確定的全年不少於25戶的混改目標超出了13戶。

黑龍江省副省長沈瑩在2019年11月19日專題聽取省國資委混改工作匯報后,又於2019年12月25日主持召開全省地方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座談會,交流經驗,分析存在問題,對下步工作作出部署。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

四年完成百戶混改 分類重點推進

2019年,全省地方國有企業共有38戶完成混改,引進非國有資本30億元。這其中,當屬哈爾濱冰雪大世界最為人所熟知。

奇幻瑰麗的哈爾濱冰雪大世界誕生於1999年,經過21年的艱苦創業,如今已馳名中外。隨著2022北京冬奧會的緊鑼密鼓籌備,冰雪旅游版圖的進一步擴大,哈爾濱的冰雪優勢地位受到了嚴峻挑戰。在人氣冰雪樂園前十名中,哈爾濱冰雪大世界佔據榜首,但已有5個南方城市的景區入圍。

冰雪資源不再“獨一無二”,地理區位優勢正在逐步減弱,但卻一直受制於自身體制不靈活及資金壓力,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始終難以突破隻能經營一季的局限。

以改革為抓手,以四季冰雪項目為核心,用混改資金啟動四季冰雪項目建設。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公司黨委將2019年確定為國企混改和啟動四季冰雪項目的決戰之年,公司上下迅速行動,僅用3個月的時間完成了清產核資、財務審計、資產評估等基礎工作。在戰略投資者的選擇上,將目光著眼於行業標杆企業,最終哈爾濱融創文旅產業公司被確定為本次增資擴股戰略投資者,雙方於2019年12月20日簽訂了增資協議,標志著混改工作的完成。混改后,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公司總股本18750萬股,其中哈爾濱融創文旅產業有限公司佔比46.7%。

混改完成讓產業項目裝上了“新引擎”,作為2020年省“百大項目”,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四季冰雪項目在新一屆公司班子的全力推動下,正在緊張施工中。通過建設室內冰雪館與冬季室外園區相銜接,提升冰雪大世界現有業態,實現四季冰雪常態化運營。項目計劃2020年底前完成山體堆砌和檢售票大廳主體建設,2021年底前完成摩天輪、冰山館、冰雪秀場等全部主體工程施工,2022年底前完成全部項目建設並投入使用。

通過混改,特別是引入行業龍頭企業后,企業內生動力增強,經營效果逐步顯現。黑龍江省在國企混改中注重體制機制轉換,擺脫困境、恢復活力的企業不勝枚舉。

北滿特鋼破產重整引入建龍集團后,迅速恢復生產並加大改造力度,鋼產量超歷史最好水平一倍以上,企業擺脫困境。

辰能集團五常生物質發電公司由國有控股、民營參股,實施新體制、新機制,全部員工市場化招聘,取得良好經營效益,是全國秸稈發電行業的典范。

2016年以來,全省地方國有企業完成混改已突破100戶,共引進非國有資本90多億元,促進了各類資本取長補短、共同發展。

三年行動計劃 引領國企混改破浪前行

觀念一變天地寬,制度體系和豐富實踐奠定了堅實的推進基礎,2020年,黑龍江省再次描畫國企混改“路線圖”。計劃用三年左右時間,按照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的要求,全面深化加快推進全省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到2022年基本完成具備條件的充分競爭商業類國有企業混改或股權多元化﹔促進混改企業形成股權結構多元、股東行為規范、內部約束有效、運行高效靈活的市場化經營機制。

這次出台的國企混改三年行動方案,是龍江國企站在新的歷史節點上,面向重點領域、重點企業的精准發力。

在重點領域方面:穩妥推進龍江森工集團院牆企業重組、兼並和市場出清,對具備條件的企業積極推進混改﹔積極與中林集團、環球集團等央企合作,探索集團二級公司混改。省建投集團新興板塊引入行業頂尖資源實施混改,新設企業全部股權多元化或混合所有制﹔工程建設板塊探索實施經營管理者、業務骨干和核心技術人員持股。研究省交投集團高速公路沿線加油站等可利用資源進行合作開發的可能性,探索引進中石油等公司實施股權多元化改革。借2020年央地合作契機,鼓勵地方國有企業積極參與央企擬在龍江投資項目,實現項目公司股權多元化。

在重點企業方面:12戶資產規模較大的重點企業混改計劃列入了三年行動方案,按照分批推進計劃,2020年完成6戶,2021至2022年完成6戶。

省國資委出資企業中,省旅投集團在集團層面加強與央企旅游龍頭企業或與市(地)旅游龍頭企業合作實現股權多元化。龍煤股份通過借殼上市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產投集團重點推進“雙百行動”企業——黑龍江中盟龍新化工有限公司實施混改。交投集團重點完成黑龍江八達路橋建設有限公司混改。

全省市(地)監管企業中,哈爾濱市重點推進供水集團、哈投集團所屬物業供熱集團混改,擬採取招募戰略投資者進行增資擴股或股權轉讓的方式進行混改﹔工投集團所屬哈軸集團擬採取破產重整的方式進行混改。

此外,鼓勵產投集團、農投集團等省級產業投資集團積極參與一重集團、哈電集團等駐省央企所屬子公司引進戰略投資者混改,以此來推動駐省央企的混改進程。

好風憑借力,國有企業借助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東風”,將最大限度集聚社會資本,促進混改企業做強做優做大。待企業完成混改、揚帆遠航時,也必將為黑龍江振興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責編:王旭、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