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堵點、解難點 黑龍江省醫保局進一步完善異地就醫結算制度

2020年07月16日17:34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7月16日電(蘇靖剛)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局通過在全省范圍內擴大異地定點醫院范圍、簡化備案要件、拓展備案渠道、優化備案流程、大力推進異地“一站式”結算、開通大學生“兩城一家”等便民服務,解決了許多長期困擾群眾異地就醫的堵點難點問題。近日,省醫保局會同省財政廳印發了《關於切實做好2020年異地就醫醫療費用結算工作的通知》,進一步完善異地就醫結算制度,切實提升黑龍江省參保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

確保新冠肺炎患者異地就醫醫療費用按時結算。全省各級醫保和財政部門按照已有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資金劃撥流程,組織所轄統籌地區及時完成收付款工作,及時足額結算本地救治醫療機構費用。針對新冠肺炎確診和疑似患者前期已自付的醫療費用,救治醫院先退費,再按規定納入醫保和財政部門結算范圍。參加我國基本醫保的外籍患者,符合參保地規定且具備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條件的,可以在救治醫院直接結算醫療費用﹔沒有直接結算的,可在參保地按規定報銷。

加快擴大定點醫療機構覆蓋范圍。按規定將符合條件的公立和社會辦定點醫療機構一視同仁納入異地就醫平台,享受相同的醫保政策、管理和服務,確保2020年底前,符合條件的異地患者在全省所有定點醫院住院實現直接結算。

切實優化備案管理服務。進一步簡化參保人員辦理異地備案手續,規范異地安置退休人員、異地長期居住人員、常駐異地工作人員和異地轉診人員備案服務,大力推行“承諾制”,加快推進異地就醫備案“零跑腿”“不見面”等線上服務。2020年底前,全省各市(地)至少開辟一種線上備案服務渠道,80%以上的市(地)將依托國家醫保服務平台APP和國家異地就醫備案小程序開展全國統一的異地就醫備案服務。

積極做好異地醫保專項服務。省醫療保障局在為援藏援疆干部人才、援鄂醫療隊員等特殊人群提供異地就醫備案、開通綠色通道等醫保特色專項服務,開通黑龍江省大學生“兩城一家”和省直離休人員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基礎上,為更多有異地就醫需求的特殊參保群眾提供精准化服務,並繼續落實異地人員個人賬戶按期發放、醫保經辦窗口為異地人員提供社保卡密碼解鎖服務等服務。

(責編:王旭、李忠雙)